二十四伎乐携民乐来袭,马栏山前展现古色古香古典韵味

绿色新闻 | 2020-11-22 19:44:42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成都二十四伎乐以一曲《年轮》为观众呈现一场具有浓厚古典韵味的视听盛宴。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制)

(11月21日,《我要上春晚》第四期节目在长沙马栏山继续录制。)

(成都二十四伎乐在后台紧张地排练。)

(此次二十四伎乐带来的节目名叫《年轮》,它将古典器乐与现代歌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

(当乐伎跨越千年时光向你缓缓走来,古与今的融合是过去与现在的连接、盛世与天朝的交汇。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星辰在线11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 实习生 杜欣语)美人亭亭,琴声袅袅,无边风貌,流传千古。当乐伎跨越千年时光向你缓缓走来,古与今的融合是过去与现在的连接、盛世与天朝的交汇。11月21日,《我要上春晚》第四期节目在长沙马栏山继续录制,其中,由成都二十四伎乐演奏的《年轮》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具有浓厚古典韵味的视听盛宴。

  本期节目由任鲁豫主担任持,杨迪、汪聪担任云端主持,张凯丽、张云龙、汪苏泷、白凯南、李汶翰担任助梦嘉宾。

  当乐手们手抱琵琶翩跹而来,一场跨越千年的梦就此开启。二十四伎乐是一只完整的宫廷乐队,其中包括舞伎2人,乐伎22人,演奏的乐器分为弦乐、管乐、打击乐三大类。

  2018年,成都永陵博物馆为了纪念永陵落成1100周年,考古发掘75周年,遵循“让文物活起来”的要求,以馆藏“二十四伎乐”浮雕石刻为蓝本,打造了国乐观念剧《伎乐·24》,将还原的唐代宫廷乐器与当代民族乐器融为一体,表现出晚唐五代宫廷乐队的盛大规模及壮阔场景。而乐器中有一些来自西亚和中亚,充满了浓郁的丝路风情,也体现了中国古代文明的包容与开放。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此次二十四伎乐带来的节目名叫《年轮》,它将古典器乐与现代歌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在后台准备时,主持人任鲁豫也前来探班,为二十四伎乐的演员们加油打气。

  此次二十四伎乐的演出还邀请到了长沙歌舞剧院为其助演。据悉,长沙歌舞剧院此次共派出10位演员为二十四伎乐助力。在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记者专访时,他们表示演出前一天才接到要来助演的通知,排练时间很短暂,颇有些“临危受命”的紧张感。“我们这次就是来帮她们伴舞、表演,主角当然是她们。”其中一位助演成员如是说道。

  当被问到《我要上春晚》这个节目选择在长沙录制有何感想时,演员们的脸上都露出了骄傲的神情。“当然很开心啊,而且之前长沙也获得了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称号,我们作为长沙本地人都觉得很荣幸。”

  无论是二十四伎乐,还是长沙歌舞剧院,他们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与推广者。传统乐器与现代乐器,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相互借鉴才能更进一步,相互融合才能熠熠生辉。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