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跳马镇近三年改厕10170座 石燕湖美丽屋场“美翻了”

绿色新闻 | 2020-11-26 12:28:04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岳珊 通讯员 李蕾编辑:陈诗雨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之乐

(今年,跳马镇有关部门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好字当头、质量优先”的要求,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星辰在线11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通讯员 李蕾)11月9日,雨花区跳马镇跳马村林角塘组村民周金进正在自家菜地浇肥,而浇灌用的粪水正是来自于发酵处理后的三格化粪池。周金进说,改造后的厕所环保又实用,农户受益良多。农村厕所改造既是农村环境卫生所需,也是民生所需,更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迫切需要。今年,跳马镇有关部门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好字当头、质量优先”的要求,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数据:近三年改厕10170座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而如今,农村还是这个农村,“味道”却大不一样。“我家最开始用的是旱厕,搭两块板,稻草盖一盖,苍蝇、蚊子多得很。特别是夏天,味道特别大。后来改了水厕,但没有化粪池和排污管道,脏水就集聚在我们自己挖的大粪坑里,虽然比旱厕好一些了,但还是有蚊虫聚集和难闻的味道。”周金进说,现在改成三格化粪池以后,不仅蚊虫大大减少,难闻的味道基本上也没有了。

(改成三格化粪池以后,不仅蚊虫大大减少,难闻的味道基本上也没有了。)

  在跳马镇石燕湖村,改厕施工队正在为该村改厕户刘建国家安装三格化粪池。刘建国高兴地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太好了,政府为我们改造厕所我们一分钱不用花,免费为我们上门服务,啥也不用我们管。”

  据了解, 农村厕所普遍存在缺乏粪污无害化处理的相关措施,不仅影响人居环境,而且存在安全隐患,而三格化粪池由独立密闭的1、2、3池构成,各池由过粪管连通。这种特殊的结构,可以使粪便充分腐败发酵分解,杀灭粪便中的致病菌和病毒,沉淀寄生虫卵,实现粪便无害化处理。

  改厕对改善农村环境有重要影响,但在改造之初进行得并不顺利,很多村民对无害化厕所的好处不是十分了解,也有很多人嫌麻烦,不想改造。跳马镇相关部门一方面通过微信、报纸、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向群众宣传卫生与健康、防病除害知识和改厕的意义,使村民对改厕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示范户、示范村的带动,将改厕逐渐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推广。随着村民对无害化厕所了解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了改厕行动中。

  据悉。跳马镇2020年改厕工作任务15124户,涉及14个村423个生产村民小组。为了让改厕工程真正普惠于民,跳马镇合理规划、分期推进,2018年实施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400座,2019年改造3040座,2020年改造6730座,近三年合计改造10170座,占农户总数的67%。2020年雨花区6730座农村户用无害化厕所改造列入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预计11月15日前基本完成任务。

  目标:打造市级美丽屋场

(石燕湖磨石塘美丽屋场坐落于石燕湖村西北方向。)

  石燕湖磨石塘美丽屋场坐落于石燕湖村西北方向,包含房屋61栋,人口229余人,其中党员13人。磨石塘美丽屋场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革命传统,“磨石塘”因三国时期关公战长沙在此打磨青龙偃月宝刀而得名,忠、义、孝、勇的传统优良品质在一代一代磨石塘人身上薪火相传。

  1927年,石燕湖地下党支部成立,成为全长沙最早的地下党支部之一,石燕湖地下党支部发展了30位地下党员,积极引导工农武装,开展救国运动,为推动革命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20年,磨石塘组大力开展美丽屋场建设,打造关公文化广场,拓宽、硬化和亮化道路,建设健身广场和农家书屋,不断提升农户家门口的幸福指数;鼓励引导农户积极参与美丽屋场创建,美化房前屋后,保持庭院整洁,打造美丽菜园、美丽庭院,提升家园的整体“颜值”。磨石塘美丽屋场打造了依山傍水、宜人舒适的田园风光,展现出一幅“处处皆画、步步皆景”的美好画卷。在关公文化广场驻足停留,可以感受到磨石塘深厚的文化底蕴;美丽菜园里的一垄垄青翠欲滴的青菜,让人心旷神怡;静静地坐在红果果书吧里,享受难得的冬日闲暇时光……

(农家书屋,不断提升农户家门口的幸福指数。)

(磨石塘美丽屋场也在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图片均由雨花区提供)

  在美化环境的同时,磨石塘美丽屋场也在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屋场范围内的育景园,积极探索花卉、苗木产业的转型升级,从传统的“种树卖树”转型到“种景卖景”的新型发展方向,逐步转向集树艺景观培育、销售、教育、观光、园艺活动、生态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园林,打造了全国最大的珍珠红(无刺枸骨)树艺景观园。同时育景园建立了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以就业帮扶的模式,为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劳动创收4000元/人,提供普通工作岗位20个,促进群众增收,引领群众走向共同致富的道路。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