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黄煜琨:无名英雄——浅评电影《绝密工程》

绿色新闻 | 2020-11-26 19:53:16
星辰在线 | 作者:黄煜琨编辑:邓婷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之乐

  在写下这篇文章之前,我想先将电影《绝密工程》片尾的最后一段话摘录于此:

  什么是故事?故事是无数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什么是历史?历史是无数人走过的痕迹。

  什么是铭记?铭记是那些不该忘却的历史。

  是的,这部电影因此而诞生。它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后那些奉命秘密回国接受绝密任务的工程兵们在戈壁中奋斗的点点滴滴。那时的中国刚刚步入正轨,尚且处于美国等敌对国家的包围和封锁之中,如不增强综合国力,研制原子弹,美国的“外科手术”便有可能在某一个时刻降落于我国的某一片土地上。于是我国开启了绝密工程,把朝鲜战场上浴血奋战之后正帮他们战后重建的10万将士秘密输送回国,让他们在戈壁上再创奇迹。

  可创造奇迹谈何容易?我们的工程兵们放下枪支,拿起榔头,在荒漠中扎根,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作出了无比悲壮的牺牲。正是因为他们在那片土地上留下了故事,这部《绝密工程》才得以呈现在世人面前。

  它的目的不只是让人知晓那段尘封在沙尘里的历史,更是带人去感受、去思考、去体会那个时代人们心中的热血与忠诚。我想从某种意义来看,它做到了铭记,也成功传递了奉献与无畏的思想。而这样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说回电影,我觉得它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震撼。

  我被编剧的情怀所震撼。在历史被尘封,且没有留下任何文字和资料的情况下,他选择了去亲身体会。当年的工程兵大多已离开,到了现在能联系得上的幸存者不到五百人,而编剧足足采访了近四百名老战士,听他们讲述那个时代的故事。他甚至走进“死亡禁区”,被同样遭到核辐射的变异了的蚊虫叮咬留下终身病痛。他曾说:“我是用泪水写完这部剧本的。”我相信怀着这样的心情所写出来的剧本一定是有灵魂的。这也是对工程兵们的付出最好的纪念。

  我被故事里的人们所震撼。《绝密工程》这部电影没有主角,它将一个又一个平凡且鲜活的人物塑造在画面里,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故事留在光影变换中。于是英雄们有了姓名,平凡成了永恒。

  “我们为什么要来这里?”电影的开头有人问出这样一句话。“为了完成祖国赋予我们的使命。”于是他们留在荒漠中,时刻恪守着“上不传父母,下不告妻儿”的原则,一头扎进了漫天的黄沙中。在这部电影里,我们认识了炊事班班长李万福,持枪抢军粮,戈壁寻菜瓜。不为私欲,只为了营地里流血流汗的战友们能吃上一口饱饭。我们认识了教导员肖大海,永远坚强且乐观,将丧子之痛打碎了吞入腹中,不向战友们展露分毫。我们认识了小战士石安民,天真纯粹,任劳任怨,带着“建大高楼”的美好愿景从高台坠落。我们认识了很多战士,他们在戈壁中幻想着将来,将信念化为动力,创造了奇迹。

  我被绝境中里悲壮的浪漫所震撼。魏铁北与刘小溪在戈壁中重逢,那浪漫中裹挟着黄沙,却依旧让人心悸。红布条拴住了刘小溪的设备,却没有拴住魏铁北的刘小溪。天人两隔的爱情让人遗憾,也让人难忘。它纯粹易碎,却也无坚不摧。爱情,回忆……所有都深埋于黄沙之下,永不腐朽。

  我被战士们的精神所震撼。纯粹,奉献,牺牲,坚守,依旧天真无畏,永远带着少年意气。“军人的使命,不仅是为了赢得胜利。而是终结战争,保卫和平。”于是他们扎根戈壁,任风沙再大也不退缩。“让我们的子孙,过上我们羡慕却不曾拥有的日子。”于是他们拼尽全力,再艰险也面带微笑。

  流沙埋住了英雄,埋不住他们期待的明天。

  这是属于他们的默契,是他们精神的传承。在那些日子里,生死似乎变成了一瞬间。所有人的归处都无法预料,可没有人选择逃避,所有人都在默默奋斗。死亡无法打倒他们,也动摇不了他们的信念。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一部电影所讲述的故事总是有限的。我们从《绝密工程》里了解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太多太多的英雄,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不了解他们的故事,却依旧能感受到他们的热血。在国家建设面前,个体是多么渺小。却也值得被记住,应该被记住,必须被记住。

  这些故事增加了《绝密工程》的历史厚重感。它作为一种传承留在了我的脑海里。要知道,有些东西,是永远不会被遗忘的。

  那些隐藏在历史里的血泪,我们总是要去面对的。

  可我们能看到的,不过是江河里的一滴泪,戈壁里的一粒沙。

  黄沙究竟吞没了多少人,我们不知道。

  那片土地究竟承载了多少故事,我们不知道。

  可我们看见了工程顺利完成,国家因此强大。

  我们看见了他们的义无反顾,他们的无私奉献,他们在戈壁上留下的痕迹。

  那都是英雄们的勋章。

  所有的牺牲都不会被忘记。

  肉体也许会腐烂,但信念永存。

  我想,这就是《绝密工程》想要传达的东西。我们在此感受,感受属于那个时代的力量。

  坚强热血,小草也在发着光。(作者: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黄煜琨)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