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礼遇向先进致敬 长沙轨道首位全国劳动模范载誉归来

绿色新闻 | 2020-11-26 19:54:40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岳珊编辑:邓婷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之乐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征拆事务部部长刘玉辉获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赴京参会并接受表彰。资料图)

(成为长沙轨道首位全国劳动模范。资料图)

(11月26日,参加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刘玉辉载誉归来。)

  星辰在线11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对1689名全国劳动模范、804名先进工作者颁奖。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征拆事务部部长刘玉辉获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赴京参会并接受表彰,成为长沙轨道首位全国劳动模范。

(劳模建地铁,劳模乘专列,长沙轨道人以自己的最高礼遇,向先进致敬,欢迎楷模回家。)

  11月26日,参加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刘玉辉载誉归来,与一同乘车的市民乘客共同搭乘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建设人民满意地铁”为主题的劳模专列。精心布置的车厢里处处洋溢着长沙轨道人的喜悦与自豪,也传达着长沙轨道人不负荣誉再出发的决心。劳模建地铁,劳模乘专列,长沙轨道人以自己的最高礼遇,向先进致敬,欢迎楷模回家。

  14年谱写劳动者凯歌

  2006年,刘玉辉怀着为长沙轨道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的坚定信念加入长沙轨道这个刚成立的大家庭。14年励精图治,长沙轨道历经从蓝图擘画到愿景成真,从昂首迈入地铁元年到呼啸驶入换乘时代,从奋发创造全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到现如今全面拥抱超200公里运营里程的网络化运营时代。

(工作中的刘玉辉。资料图)

  长沙轨道每一步闪光成绩的背后,都留下了许许多多像刘玉辉这样的长沙轨道人辛勤凝结的汗水和躬身奋斗的姿态,他们用数年如一日的干劲、闯劲、钻劲,谱写了一首首劳动者凯歌。

  关键工作的“开路先锋”

  在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过程中,及时办理用地手续、顺利开展征地拆迁,是项目按计划推进的决定性因素,而刘玉辉便是肩负着这两项关键工作的“开路先锋”。自2006年进入长沙轨道交通后,“5+2”“白加黑”,成为退伍老兵刘玉辉的工作常态。2014年,在接到磁浮项目的紧急任务后,凭着一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仅仅耗费3个月,完成了项目的腾地任务。而该条长沙磁浮快线工程,也成为国内首条、世界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荣获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詹天佑奖。

(热心市民与全国劳模刘玉辉合影留念。除标注外,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而这项任务仅是刘玉辉多年征迁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正是日夜兼程的不懈努力,他带领着征迁事务部团队克服人手紧张、工作战线长、环境恶劣等困难,为2009年以来先后开工建设的6条地铁主线、1条地铁延长线、1条磁浮快线及1条市域轨道线提供了重要的前期支持,确保了所有项目的顺利推进。

  啃“硬骨头”的排头兵

  征拆协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历来矛盾最尖锐,问题最突出,冲突最近,号称“天下第一难工作”。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点多、线长、面广,征迁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情况复杂、事无巨细。被拒之门外是常事,但这个骨子里透着坚韧与倔强的老兵,并未被就此退缩。他带着本子和笔,挨家挨户走访,与征迁户促膝谈心,了解大家的所想所求所盼,通过谈判将政策讲透,为大家做好征迁参谋。同时,还依据记录下来的不同诉求,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反复测算,优化方案。连续20多个日夜扎身现场,刘玉辉甚至因为连续作战过度劳累晕倒在施工现场。

  “做好征拆协调工作,首先要讲政策、讲策略。但我始终觉得征迁工作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讲感情,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全面的大局观,善于站在群众立场来考虑问题。这既是谈判的艺术,更是做人的原则。”

  清正廉洁的先锋模范

  作为公司征拆事务党支部书记,刘玉辉始终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工作中,他带头严把征拆补偿关,坚持原则底线,顶住了形形色色的威胁和利诱,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多年来,公司征拆事务部办理项目用地手续数百项,完成征拆投资逾百亿元,未出现一起征拆工作人员违纪违法现象,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连续7年,刘玉辉作为支部书记所在的部均被公司党委授予“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一直以来,刘玉辉以工作作风务实、显著的工作成效,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2009年,刘玉辉被评为长沙市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