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创新方式方法 打出廉洁文化组合拳

绿色新闻 | 2020-11-27 18:39:11
星辰在线 | 作者:编辑:周森林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之乐

  星辰在线11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文春燕)“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近年来,湘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牢牢把握反腐倡廉教育特点,创新载体方法,丰富教育形式,多层次、多举措打出廉洁文化建设“组合拳”,各类走心“花式”普及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相继展开。

  创新形式载体 全面提升廉洁文化趣味性

(明法纪·倡廉洁·守初心”新媒体廉政文化活动海报。)

     “新区这个活动特别好,既能学习知识,还能拿奖品。”家住雨花区井湾子的江先生向记者表示,在朋友圈看到“明法纪·倡廉洁·守初心”活动后,积极发动全家参与进来,一起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拿奖品。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11月10日-11月20日,湘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以创新宣传党纪国法为载体,开展“明法纪·倡廉洁·守初心”新媒体廉政文化活动,活动一经推出,在新区掀起学党纪党规、政务法规的热潮。
  线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虽说不上新颖,但“好玩”有“趣味”的普及方式,却带动了更多的干部群众在润物细无声中得到廉洁文化的滋养。
  重拾书信 传承家风 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倡清廉家风,建和谐家庭”家风家训故事资料图。)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风影响党员干部的品质和行为,对人的启蒙训育有着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弘扬优良家风,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今年疫情期间,新区纪工委(监察室)联合妇委会在新区开展“倡清廉家风,建和谐家庭”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家风家训故事征文、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召开清廉家风宣讲会等一系列“廉洁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弘扬、传承本土优秀传统家风家训资源,积极营造良好的家风文化氛围,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

     在家风家训故事征集到的142篇作品中,体裁丰富多样,涉及散文、书信、小说、诗歌,有家风传承的故事,有谈家风建设的前世今生,还有谈个人对家风理解的,对子女的廉洁教育等,新区的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通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弘扬家庭美德,传播廉洁理念。

     重拾书信、品味家风故事。家书既是亲情的交融互动,也是家风的纽带传承,以家书的形式来承载廉洁家风,把对党员的要求更好地融入到家教中,既是廉洁作风的体现,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优良党风政风的传承。

(廉政文艺作品征集大赛中的漫画作品——“拒绝污点,洁身自爱”。图均由湘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提供)

     此外,为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新区纪工委(监察室)还开展了廉政文艺作品征集大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项目、进工地、进家庭”“五进”活动等,将廉洁文化教育工作做在日常、做成经常。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