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绿色新闻 | 2020-11-27 23:33:03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柳佳路编辑:周森林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之乐

  

(长沙县春华镇武塘村秀才湾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龙培恺在房前打开水龙头洗衣服。通讯员供图。)

  星辰在线11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 通讯员 宋彬彬)从水龙头哗啦啦流出的自来水,不仅流到了百姓家的水缸里,还流进了百姓的心坎里。“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吃上自来水,太好喽!”长沙县果园镇金江新村贫困户张再益激动地说。

  近年来,长沙县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把饮水安全保障作为惠民生、谋发展、利长远的根本举措和头等大事,扎实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全面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提升了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

  入户工程 不需群众花一分钱

  张再益从地里拿起刚采摘的新鲜红菜苔回到家,拧开自来水龙头,一股清泉哗哗涌出。他一边洗菜一边心满意足地说:“现在用水方便得很,不用出去挑水,也不用担心井里没水。”

  “一年水费差不多只要两、三百。”张再益领着记者查看了自家水表,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从2017年1月装上自来水,不仅当年安装、开户时没花一分钱,3年多来全家总用水也没花多少钱。

  果园镇金江新村驻村第一书记说,由于张再益户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长沙县水利局减免政策范围内,每月可免费使用6吨水,超过部分再按正常水价收费。

  由于金江新村属省定贫困村,长沙县水利局从2016年开始对该村通过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26个村民小组全部拉通自来水管网,通组率达100%,且全部贫困户未花一分钱均完成入户,极大地便利了群众。

  从2016年起至今,长沙县实施农村自来水巩固提升工程31个,对距离农村自来水主管较远的贫困村进行重点专项推进,通过自来水工程项目,共计受益人口2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2847户1.08万人,共计减免入户安装费400余万元,减免水费30余万元。

  “现在用水方便得很,拧开水龙头,干净的自来水就哗哗流出来,做饭洗衣很轻松。”春华镇武塘村秀才湾组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龙培恺说出了1万多名村民内心的喜悦。

  望闻问尝 贫困户用水得保障

  “今年水井加深后就有水了,6月还给我免费装了净水器,生活更舒服了。”春华镇九木村油铺组贫困户周国祥打开净水器,舀出一碗干净清澈的井水开心地展示。

  周国祥属视力一级残疾,自家水井有水时,由于水量较小,用水浑浊,没水时,自己要挑着空桶前往省道207线其他村民家挑水喝,来回便要半个多小时,自身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今年6月,家中不仅来人帮助免费安装了净水器,10月又给其免费加深自备井深度4米,现在井水可保障周国祥和邻居2户生活用水。

  近年来,长沙县水利局对于距离自来水管网较远,地下水存在浑浊、异味等,无法形成水源区域保护的贫困户,长沙县水利局统一采购了一批家用净水器,由设备商负责安装到位,并提供三年的易损件滤芯更换;累计完成家用净水器397台/套,共计解决贫困户1270人。

  对于自备井水量不足或无水井的贫困户,在自愿的前提下,组织实施新建水井或水井加深工程,共计新建水井52口,投入扶贫资金61.4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40人。针对季节性缺水情况,长沙县各镇街还制定了干旱季节应急送水方案,并对存在季节性缺水的贫困户逐户登记,镇级、村级均配备送水车,贫困户家均张贴送水联系人、送水电话,确保干旱季节贫困户饮水安全。通过“望、闻、问、尝”评价标准和水质检测核查甄别一批,共完成地下水水质检测1300余户。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