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首席科学家张燕生:传统全球化在倒退,数字全球化在不断进步

绿色新闻 | 2020-11-29 13:24:01
星辰在线 | 作者:编辑:邓婷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之乐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见习记者 周旭芳 摄/制)

    星辰在线11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见习记者 周旭芳)11月28日,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正式开幕。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接受媒体采访。

  张燕生说,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新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时代。在新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时代,无论是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安全的发展还是数字贸易,发展都是非常迅猛的。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接受媒体采访。资料图片。)

  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网络安全与开放,政府与市场关系就变得非常关键。张燕生认为,一个浪漫的时代过去了,一个新奇的世界开始。浪漫的时代过去是什么意思?超级全球化正在收缩。如今,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逐步收缩的时代背景下, 无论是数字的全球化、科技革命还是数字经济的发展,供应链的安全、网络的安全,也包括我们每一人信息的安全,都变得更加的重要。

  在这种情况下,现在存在两个相反的趋势。一个趋势,就是传统的全球化在倒退,但是数字的全面发展进步。数字的全球化将如何进步?就是国家的数据、行业的数据、企业的数据、城市的数据以及每一个人的数据,这些数据量最大效率地使用并改善每个人的生活机制。

  在谈及怎样确保隐私、知识产权和国家安全的保护时,张燕生表示这两者之间实际上是双刃剑。“双循环”的表述是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然后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实际上,中国从过去4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到收官的阶段。现在开始新30年,就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这是一个大国战略,以双循环相互促进,相互双循环,这是一个开放大国的战略,也就是说,未来的30年的,中国将转向一个负责任及开放大国的发展。

  很多外国朋友会问,中国是否在与国际主动脱钩呢?这个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一定是一个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一个全面对外开放的生态圈。事实上,影响包括第一,关税率会进一步下降,非关税率会进一步取消,投资贸易便利化效率会进一步。提升并且降低贸易企业的贸易成本,全面开放服务业;第二,中国的规则等制度性开放,会上一个新的水平。今后的规则,管理标准趋向现代化,法制的现代化及治理的现代化;第三,科学技术人才创新。中国会走向更高水平的开放与共享。同时以国内大型融合为主题的双循环相互促进,是一个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从这个角度来讲的,未来以国内经济循环为主体,扩大消费,扩大投资,扩大进口,给世界提供订单,给世界提供发展动力,那么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第四,我们会深耕东亚,深耕一带一路,深耕美欧生产网络,真正未来30年,中国将走向一个开放大国的路。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