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周年岁月流金 唐浩明“长篇历史小说”系列图书新版发行

绿色新闻 | 2020-11-29 13:24:26
星辰在线 | 作者:通讯员 刘峰颖编辑:邓婷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之乐

  (11月28日,长沙止间书店大学城店,李兵、唐浩明和朱树诚三位历史研究名家围桌而谈。)

  星辰在线11月29日讯(通讯员 刘峰颖)11月28日,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唐浩明“长篇历史小说”系列30周年流金纪念版首次在国内亮相,作者唐浩明、《曾国藩》初版责任编辑朱树诚、岳麓书院教授李兵在长沙止间书店大学城店与读者做分享交流。

  “此次出版的30周年流金纪念版,逐字逐句勘校过书稿内容,是目前为止内容最完善的版本”,唐浩明说。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曾赛丰,《芙蓉》主编、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陈新文,湖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崔灿出席了此次分享会。

  初版以来,畅销近千万册

  1990年,唐浩明先生的《曾国藩》在湖南文艺出版社初版,“一面世就引起极大轰动,一时间洛阳纸贵”,《曾国藩》初版责任编辑朱树诚回忆道。“自初版到现在,《曾国藩》畅销了30年,已销售近千万册”,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曾赛丰介绍。

  谈及30年广受欢迎的原因,朱树诚说,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有着巨大影响的人物,唐浩明先生的《曾国藩》既写曾国藩的文韬武略,也写他的待人处世与生活态度;既写他的困厄与成功,也写他的得宠与失宠,唐浩明先生在史实的基础上,对事件描述、情节细部作了恰当的虚构,使曾国藩这个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的生平,重现在读者面前,使得曾国藩制胜的兵法、治军行政的方针、独特的处世哲学、文化素养和人格品位等等,都在书中得到精彩的体现。

  《芙蓉》主编、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陈新文说,30年来,这部书影响了包括当代年轻人在内的无数读者,成为一部长盛不衰的经典历史小说。

  (唐浩明为读者朋友签名留念。)

  据湖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崔灿介绍,30年来,《曾国藩》获评首届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20世纪华文小说百强小说,受中央国家机关干部欢迎的10本书及中纪委推荐干部必读书目。

  出版以来,《曾国藩》受到了各行各业读者的欢迎,白岩松评价:在这套书里头我看到复杂的人性,在一个人的身上人性竟然如此复杂,让我对人,对人性开始有了更充分的了解。柳传志说,我读曾国藩的小说时,发现他有一个特点:打完仗后都要点上一柱香,慢慢在那坐着静思,我想他应该在静思整个的过程。在必然王国中把事想得比较明白了,你就会进入一个自由王国的状况。

  业内评论家称赞:唐浩明先生对史实的处理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将主人公置于矛盾冲突之中,在时代急流的漩涡上起伏浮沉,忧乐荣枯,从而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有着复杂多重人格的晚清重臣的文学形象,同时还塑造了左宗棠、李鸿章、李秀成等一批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是一部极具中国气派的史诗作品”。

  回归文学本真,湖南文艺社推出《曾国藩》《杨度》《张之洞》流金纪念版

  11月28日,长沙止间书店大学城店活动现场,《曾国藩》新版本受到青年大学生等众多年轻人喜爱,而在主持人苏日娜下,唐浩明、朱树诚和李兵三位名家在圆桌论坛向读者粉丝朋友们分享了很多写作编辑历史细节。

  《曾国藩》这部书是唐浩明先生在编辑《曾国藩全集》的过程中完成的,刚开始时只有5万字,准备发在《芙蓉》杂志,时任《芙蓉》编辑的朱树诚老师看到稿件后,大加赞赏,建议写成长篇小说,唐浩明先生后又费时数年,才完成《曾国藩》全文的写作。

  1990年11月《曾国藩》首次出版后,异常火爆,因此,市场上多了许许多多正版盗版五花八门的版本,出于商业利益,有些版本刻意淡化原作的文学属性和书中人物的道德修为,片面强调权谋伎俩,《曾国藩》30周年流金纪念版责任编辑苏日娜回忆说,这些版本对读者有误导,也背离了作者创作初衷,很长一段时间里,唐浩明先生都对此感到苦恼。

  (图书封面采用新渲染色咭大红函套包装,中正大气。均为通讯员供图)

  “我们当时就决定做一个新的版本,让《曾国藩》安静地回归文学本身,今年11月,这套书做出来了,正好是《曾国藩》出版第30周年,我们想用这套30周年流金纪念版,完成浩明先生的的心愿,同时也给多年来喜爱这部书的读者送上一个纪念礼物”,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曾赛丰说,湖南文艺还同时出版了《杨度》《张之洞》,至此,唐浩明全部长篇历史小说系列流金纪念版均已出版。

  湖南文艺出版社将30年来收到的社会各界人士对本书的评价反馈给唐浩明先生,先生综合各方意见,对书中内容作了逐字逐句的勘校,并增加了数处人物心境与细节的描写,情节更加合理丰富,是目前内容上相对完善的版本,从装帧上看,与市面上的版本相比,流金纪念版简洁大气,没有加任何诱导读者购买的解读性文字,“是很纯粹、回归本真的一个版本”。“30年前,我们发现并首次出版了《曾国藩》,30年后,我们再次出版了上千万字的唐浩明长篇历史小说系列,这实际上体现了湖南文艺出版社编辑们的文化坚守,也体现了出版从老一代编辑到新生代编辑的积淀和传承”。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