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新食尚”③|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光盘行动出新招 高校食堂推出“称重自助”

绿色新闻 | 2020-11-30 18:21:51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范宏欢 通讯员 伍永智 匡芳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陈思思值班编委:林之乐

      编者按:

      餐饮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今年3月,长沙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和市饮食安全协会联合发出“新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倡议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坚持“光盘行动”。如今各餐饮单位积极响应,共同守护舌尖上的餐桌文明,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星辰在线联合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特别策划,带领广大市民共同感受《星城“新食尚”》。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摄制)  

      星辰在线11月3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通讯员 伍永智 匡芳)11月26日中午时分,临近就餐高峰时段,长沙商贸旅游职院白田餐厅二楼的各个餐位前,排满了前来就餐的师生。不同于其他餐厅按份定价的计费方式,食堂针对师生特地推出了称重计费自助餐,能根据自己的喜好“量身定制”。1.98元/两的价格亲民实惠,还提供免费米饭和豆浆,出口处通过公平秤称重结算,重量精确到克。在计费处,大部分人把餐费控制在10元以内,用餐基本上做到“光盘”,餐厨剩余很少。

(白田餐厅“称重自助”用餐窗口。)

(学生们在免费自助区盛饭、盛汤。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摄)

  “我们都喜欢到自助餐厅用餐,实惠方便菜也好吃,还能践行光盘行动,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的大二学生告诉记者。

  据悉,为进一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发出“餐桌文明 光盘行动”为主题的倡议,号召广大师生杜绝餐饮浪费,弘扬文明节俭校园风尚。

  食堂内,诸如“点菜点少 不够再添”提示标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横幅随处可见。为加大宣传力度,还专门设计了一套文明用餐宣传海报,时刻提醒前来就餐的师生提高节约意识。地面上贴心的设置了排队“一米线”,专职学生志愿者进行引导,既确保疫情期间师生用餐安全,也避免了推攘情况的发生。除此之外,为鼓励节约行为,该校还举办“光盘有奖”活动,每次用餐光盘后即可获餐费抵用券,活动得到不少师生响应。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让师生吃到安全放心的餐食,长沙市任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学校后勤部门通力配合,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据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副处长伍永智介绍,食堂内设置了专门的公示栏,农残检测报告、检验检疫报告、原材料价格、供应商资质证件等皆公开公示。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人员健康卫生管理、餐饮具、加工用具清洗消毒、加工操作过程控制等相关制度,但凡发现未达到考核标准情况,将即刻要求整改并逐一进行扣分。

  餐桌文明是校园文明的重要体现,今后,长沙商贸旅游职院还将持续在校内营造勤俭节约之风,引导文明行为成为校园风尚,共创文明美好幸福校园。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