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3公里“超级中轴”! 梅溪湖二期将建成立体城市

绿色新闻 | 2020-12-02 21:14:34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岳珊编辑:周森林值班主任:陈思思值班编委:郑文新

  星辰在线12月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规划建设全长3公里的“超级中轴”,打造科技、金融等第三产业聚集新高地。“超级中轴”地上为甲级写字楼群、精品酒店、慢行道、景观桥等,那么其地下空间如何设计和建设呢?日前,湘江集团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启动中轴线地下空间西段项目一期(金桂路-三环线)设计招标。星辰全媒体记者从湘江集团获悉,梅溪湖二期“超级中轴”地下规划有地铁2号线、地铁6号线及长潭城际铁路站点,将建成一座地下连廊和地面空间相连通的立体城市。

  地下整体开发建设,拟建600个停车位

  梅溪湖“超级中轴”东起城市岛,西至紫荆路,全长3公里,规划总占地面积约2500亩,总建设面积约460万平方米。

  此次启动设计招标的为中轴线地下空间西段项目一期,西起金桂路,东至三环路,包含下沉广场、地面绿化、地面廊桥、地下停车场、配套地下商业及联络通道等,地下商业总建筑面积约27850平方米。

  根据招标文件显示,项目将实现地下整体开发建设、地面景观及人行天桥一体化设计,其中地上人行景观桥长约450米,路面宽4.5米,景观桥面积约2025平方米,承担城市人行慢行连廊系统功能;地面景观包括园林景观、覆绿、亮化、雕塑小品、海绵城市、标识系统等;地下停车场拟建设约600个车位的地下公共停车场。

  地铁2号线将从中轴线下方穿过

  地铁建设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内容。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日前向外公示地铁2号线西延二期工程环评报告。根据报告,2号线西延二期工程线路起于长沙西站,沿汇智路往南引入梅溪湖核心片区,再沿梅溪湖中轴线往东穿越西三环,止于2号线梅溪湖西站,线路全长13.82公里,全为地下线,设车站11座,均为地下站。

  这意味着,地铁2号线西延二期将从梅溪湖二期“超级中轴”下方穿过,并在中轴线内设置百合路站、省图书新馆站、映日路站等站点,其中与地铁6号线在省图书新馆站换乘。

  “城市中轴线是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形成的城市文化标志。”湘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梅溪湖中轴线东侧桥头堡的中央商务区已驶入开发建设快速道,350米超高层地标长沙金茂大厦及达美·寰宇中心等项目正抓紧建设。未来,片区将按照立体枢纽、活力枢纽、人文枢纽三大理念,通过构建通山联水的中轴空间,设置望山观水的视线廊道,打造立体多层的空中花园,形成自成山水的城市形象。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