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徐文:乡村小舞台,荡漾着“幸福的歌谣”

绿色新闻 | 2021-01-10 18:54:30
星辰在线 | 作者:编辑:张妙波值班主任:值班编委:

  “我们的家乡美如画,欢迎你们来赏光……”在一堆熊熊篝火旁,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米甸镇香么所村一群彝族乡亲们手拉手跳起欢乐动感的古典左脚舞。

  “黄桥烧饼黄又黄哎,支援前线慰劳忙……”一个水乡舞台上,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一群乡民尽情歌唱当年支援前线而流传至今的《黄桥烧饼歌》。

  ……

  这些刚刚甩掉“贫困帽”的乡亲们,怎能不唱起幸福的歌谣?这些过上“甜蜜蜜”生活的百姓们,又怎能不跳起幸福的舞蹈?

  行走在阳光洒落的道路上,他们用暖流感受着乡村变迁的故事;生活在火火红红的日子里,他们用真情品尝着幸福生活的滋味。

  精神阳光中奔向美好生活。怎样书写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如何体现共产党人的真挚情怀?可以说,百姓的感受最真切,乡民的回答最权威。在脱贫攻坚的难忘岁月里,他们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乡村、蹲地头、察社情,为“民生工程”留下的一串串深情足迹;他们不会忘记,党和政府一项项“脱贫政策大礼包”不断落地而延展着新的发展蓝图;从“娘家”源源输送的一项项专款专物为“三农”提供了舒筋活血的新动能;他们不会忘记,一支支人民军队开赴脱贫战场书写了鱼水情深的新佳话;他们不会忘记,一个个基层党员干部带领乡亲用汗水浇灌出一朵朵幸福的花朵——他们从这些“看在眼里”感受到什么是“人民至上”,他们从这些“记在心里”领悟到什么是百姓的幸福路。“请在媒体上替我们捎个话:这块当年新四军黄桥决战指挥部所在地如今大变样了,我们的日子过得可好嘞!我们要感谢党中央的好政策好领导,感谢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跟着党走我们脱了贫,跟着党走我们有奔头。”(笔者前不久刚回到故乡泰兴市严徐村村口,十多个乡亲便围上来道出了他们的心里话)从乡亲们流露出来的质朴情感中,让我们感受到他们那刻骨铭心的爱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信念是幸福的光源。”这是我们幸福观的本质要义。有了信念,心灵的天空才会阳光普照;精神充实,幸福的泉水才会喷涌而流。正因如此,他们的精神世界无不洋溢着幸福的彩虹,他们挥洒的汗水无不闪耀着幸福的光芒。这就是:有信念的人,一定会走在幸福的路上。你们想想,一个点点滴滴感到生活有味道、时时处处觉得生活有盼头的人,怎能不徜徉在幸福感的海洋里?

  双手创造中品尝幸福生活。在擂响“乡村振兴战略”的战鼓声中,一大批成规模的农业种植园收获着喜人的硕果,一大批颇有当地资源特色的深加工产品走出国门,一大批具有乡土气息的文化产业成为文化百花园靓丽奇葩——多少贫困乡村因靠山靠水而打开致富大门,多少贫困乡民因找到生财路径而跨入致富行列。“让脱贫致富驶上快车道,外部助力固然少不了,但增强自主内生力更为重要”。随着一所所“农技夜校”遍布乡村,让多少村民找到了脱贫的“门道”;随着一支支科技队伍走上田间地头,让多少村民插上了脱贫腾飞的翅膀;随着一个个“劳动能手”、“致富标兵”上榜引路,让多少村民燃起了缕缕希望的火焰。他们脱贫的气神更烈,他们创造的劲道更足。看着一个个遍地开花的创新成果,让我们感觉到他们身上所具有的创造力。对于有些较为贫困的村民来说,想来“脱帽”犹如挪移泰山。但他们没有因前路渺茫而躲闪退避,而是用双手开辟出一条通往幸福生活的大道。“希望就在有雾有霾的日子里,幸福就在有坎有坷道路上。”这是来自幸福本然的意涵。他们懂得这样得来的幸福才会有甜味,这样得来的幸福才会有分量,这样得来的幸福才会有价值。你们说说,他们用智慧的双手描绘的幸福图景是不是值得为之向往?他们用自己汗水酿造出来的幸福琼浆是不是回味无穷?他们用生命体验得来的幸福是不是弥久飘香?

  文化熏陶中享受快乐生活。“疫情期间,我们的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等主流网站面向乡村而推出的一部部介绍诸如农村传统文化、乡俗民俗文化等内容的精品力作,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那乡土气息浓郁的文化盛宴。”一位来自湖北乡村网民表达了这样的感受。“文化下乡、文化助力。”在强力推进乡村“钱袋子”的同时,“文袋子”也辐射到这片希望的版图上:一台台“文化大篷车”开进乡村,让他们享受到文化的精神大餐;一支支“文化轻骑兵”登上乡村的 “土台子”,让他们在乐不自禁中受到了文化的熏陶;一批批艺人通过挖掘整理和心手相传,让他们在把玩中感受到民俗文化的魅力——因培植文化因子而使这片田野增添了文化底蕴,因传承文化血脉而使这片土地开出了文明花朵。走进一个个美丽乡村,我们看到,从他们的音容笑貌中多了文化韵味,从他们的仪礼中多了文化样态,从他们的歌喉中多了文化磁力,从他们的栽花种草中多了文化情趣。有哲人说:“快乐是幸福的源泉。”这是来自文化本源的幸福霞光。你们看看,村民们的生活这么快乐,谁说这不是他们为之向往的幸福样貌?谁说这不是他们为之寻觅的幸福人生?

  这片古老土地因了共和国奠基的摇篮而神圣,这片共和国基石因了新时代大振大兴而厚重。我们坚信,因有“根本保证”,我们的希望田野必将更加灿灿烂烂;因有“幸福道路”,我们的山川大地必将更加壮实壮美。

  遥望漫漫征途上,荡漾着缕缕不绝“幸福的歌谣”。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