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李雷:无事溪边的“点灯人”

绿色新闻 | 2021-01-10 19:32:22
星辰在线 | 作者:李雷编辑:周森林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他不到四十岁的年纪,头发就已经白了一大片;因身上长了骨刺,不管走路还是上楼,都是一种折磨。熟悉他的人知道,他家庭负担很重,身体也很不好。周伟,这位普通的大学教师,来自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他进入学院任教后,给学生开设免费的银行就业培训班,已经长达五年,为103个学生圆了银行梦。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银行就业路上的点灯人”。

  为什么要办免费银行培训?周老师讲了两个故事。

  一个来自农村的会计专业女生,想在某培训机构报名,可最便宜的48课时培训,要价也要一万五千八。面对高昂的培训费,学生望洋兴叹,无奈地返回了学校。

  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被无事溪和群山环绕。周老师说,这所高校的环境,山环水抱,适合读书。

(周老师给学生上课。)

  他所在的经管学院,银行是专业对口、待遇优厚的就业去向。但因家境贫寒上不起外面的培训班,或者缺乏必要的就业信息,很多学生最终找不到工作,或者低质量就业。要想根本上解决,周老师觉得,唯有在课堂之外,夯实学生的金融知识,提高他们的面试能力。

  要改变命运,有时就差个引路人。周老师对此深有体会:他老家在江西萍乡安源煤矿,因为缺乏良好的教育,有多个亲戚,在潮湿的矿井里,躬身劳作半辈子,不到五十岁,就患上了各种职业慢性病,只能早早内退,整天与药物相伴,苟延残喘。父亲刚内退,儿女又接班,这种低质量就业的循环,沿袭了一代又一代。要在矿井里改变命运,唯有考上大学;而读大学,也要找准就业方向。

  他本想安安分分地把课上完就算,但心里到底放不下那些工农子弟、艰苦求学的学生,他觉得那些学生,就像多年前的自己。他说自己一位恩师曾经说过,有能力时,要尽可能帮助年轻人。而能来到张家界工作,也多亏了这位恩师的指引。

  于是,他带着恩师的嘱托,把以前在企业做招聘工作的资料,包括行政能力测试、面试习题集全都翻出来,通宵达旦,悉心整理;再熬无数个日夜,攻坚克难,系统性地梳理银行笔试中必考的金融知识重点难点。这一切,只为学生能学到东西,在应聘时有的放矢。

(图片均由 作者 提供)

  周老师说,人在难处最知暖。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在他最困难的日子里,给了他一份工作,好比“第二次生命”。这份恩情,豁出命也要报答。从2016年到现在,他一直在坚持做培训。2020年疫情期间,学生无法到校学习,周老师主动请缨,承担了5个班的线上就业培训。领导点名要他来年继续,他没有推脱。培训没有帮手,也没有先期预支的经费,他自己掏钱买了打印机、扫描仪、打印纸。

  2016年,他本来只想做一两年培训,就把主要精力放在家庭,毕竟,儿子刚两岁半岁,女儿即将出生。但一旦投入进去,他就停不下来,他说一干就会忘了时间。这一干就是五年。两千多个免费培训的学时,本可与家人相守,可他都给了学生。他的家人不认可,朋友不理解:学生就业不是学工部门的事情吗?你一个专业老师,没必要操这个心,何况还是免费的。可他觉得,学生有这个需求,很多人都是普通家庭出身,只要对孩子们找工作、去银行有帮助,就值得坚持。

  学生绝大多数来自湖南省各个乡镇,来自会计、国贸、经济等经管类专业,以女生居多。学生常常因金融基础不牢通不过笔试;内地成长的学生,大多性格内向,说话磕巴,很多不敢在面试中自如表达,而错失银行的offer。周老师觉得,很多农民家庭出来的女孩,被家长送来上独立学院,承载着整个家族的期望,有的学生,甚至连学费都是借来的。周老师鼓励她们,要勤学苦读,发挥专业优势,如果将来选择就业,应早早立志考银行,毕业后,凭借在银行的薪资,可以补贴家庭、报答父母。5年过去,他把103名毕业生送进银行,大多都是家境平平甚至贫苦的学生。甚至有一次,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之后,7个同学中6个考上了银行:有的同学面试时抽到了培训题,有的同学,同时被3家银行录取。

  听起来,一切有些不可思议!

  参加过周老师免费培训班一年多,最终考上两家银行的小芳同学,讲了一个灯的故事:

  三九天,月黑风高的晚上,学院共八十多间教室,熄灯最晚的,一定是周老师培训的那间教室;学生们培训完,周老师会关闭教室,再打开办公室的灯,抓紧备课到凌晨两点。周老师除了培训,每学期要上3门课,每周课时16节。可不管培训有多忙,正常上课备课从不落下。有一次,小芳同学早上七点多到教室,发现周老师办公室的灯,还在亮着。

  虽已过去两年,小芳同学说,那盏灯,一直还亮在心里。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