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芙蓉 扬帆自贸④| 湖南省茶业集团:吹向世界的三湘茶香

绿色新闻 | 2021-01-13 19:56:15
星辰在线 | 作者:周雨晴 唐婧妤编辑:刘兆锐值班主任:陈思思值班编委:林展翅

    编者按:获得自贸试验区“入场券”,芙蓉区无疑迎来瞩目的高光时刻。即日起,隆平高科技园与星辰在线联合推出《精彩芙蓉扬帆自贸》融媒体系列专题,以融媒体形式聚焦芙蓉区如何以更高水平双招双引重塑对内对外开放新优势,展现具有鲜明芙蓉辨识度、让人眼前一亮的标志性成果,全方位展现芙蓉上下争先创优、克难攻坚,奋力交出精彩的芙蓉自贸实践。

  星辰在线1月1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雨晴 实习生 唐婧妤)三湘大地山清水秀盛产好茶,茶业发展历史悠久,制茶企业星罗棋布。一直以来,湖南省借助天然优越的自然环境,产出了许多高品质的好茶,坐落于隆平高科技园的湖南省茶业集团更是将茶作为产业,三十几年如一日,走在产业化发展、产业链经营、多茶类并举、专业制茶的路上。

  (坐落于隆平高科技园的湖南省茶业集团。)

  从“茶叶”到“茶业”,科班出身的湖南省茶业集团董事长周重旺,凭借着自己对中国茶产业、甚至是世界茶产业和市场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和前瞻性战略眼光,率先带领湖南省茶业集团走上了产业化经营之路,为湖南茶叶产业化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发展产业,可兴一方,惠百民。在全省决胜脱贫攻坚之际,湖南省茶业集团多次深入石门、吉首、古丈、安化等地进行调研,选择多家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村级专业合作社开展示范合作,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田间生产直接接轨国内外市场,以市场带动村级产业持续发展,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探索出经验可总结、做法可复制、增收能持续的湘茶扶贫模式并示范推广。

  (湖南省茶业集团生态茶园基地。)

  在国内拥有2000多家示范专卖店、20000余个营销网点,在国外拥有2家公司、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几代茶人的努力,给湖南省茶叶集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的发展机遇下,湖南省茶业集团将凭借优良的基因,继续打造茶业优质品牌,将企业建设成一家集茶叶科研、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构建一条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终端的完整产业链。

  趁着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发展东风,湖南省茶叶集团将在优质生态茶园基地上蓄势,在品牌打造上谋“局”。放眼望去,98个优质生态茶园基地茶芽萌动,白沙溪黑茶、湘益茯茶、臻溪轻轻茶、臻溪金毛猴红茶等重点品牌整装待发,“国家茶叶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湖南省茶叶种植与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提供技术检测,基地年加工能力可达10万吨。

  (湖南省茶业集团外景。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茶香悠悠沁人心脾。湖南省茶业集团将积极履行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积极探索对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的要求,创新出口模式,强化品牌出口,推动跨境电商,让湘茶的悠悠茶香浸润“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这份来自中国的茶香。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