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绽放别样文旅魅力 !2021,大美长沙仍然“想见你”

绿色新闻 | 2021-01-15 15:17:48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1月1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唐茜茜 实习生 刘佳璐 通讯员 汪洪婷)获评全国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入选全国十大最受欢迎出游目的地城市、全国夜间旅游热门城市、中国高铁旅游名城;跻身全国网红城市八强……2020年,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再次以文旅融合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绽放迷人风采。

  登高原、攀高峰 媒体艺术繁荣发展

(重点剧目湘剧《国歌时候》首演。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获文旅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七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部重点创作剧目;重点剧目湘剧《国歌时候》、花鼓戏《瓜子红》完成首演;优秀抗疫歌曲《守望汉江》在学习强国总平台推介;花鼓小戏《存款风波》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2020年,长沙推出诸多精品剧目,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百村千场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现场。资料图)

  长沙市歌舞剧院、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交响乐团等市县文艺院团完成“送戏下乡”惠民演出1248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长沙音乐厅全年演出活动场次241场;长沙市艺术研究院艺术讲座惠及三十万群众……2020年,长沙继续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让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2020年,长沙市博物馆、胡耀邦同志纪念馆获批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全市36家文博单位参观人数超1000万人次,开展活动1100余场。其中,长沙市博物馆推出长沙首个大型国际文物展《丝路宝藏》,长沙市博物馆《粟特人在大唐》展获国家文物局主题展览推介项目;简牍博物馆《湘水流过》展获“湖南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宁乡罗家冲遗址获得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作为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长沙不断挖掘古色底蕴,助推“博物馆之城”建设。

  同时,2020年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简称“红博会”)落户长沙,吸引超千万人次参与,成交金额达8200余万元,彰显了革命圣城的红色基因。

(“我们的节日·国庆中秋——振兴传统工艺 留住老长沙味道”橘洲非遗体验周等活动现场。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此外,长沙2020年评选认定了第四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2名,新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个;“越老越有味”非遗老手艺·百年老字号·长沙老街巷,“我们的节日·国庆中秋——振兴传统工艺 留住老长沙味道”橘洲非遗体验周等活动举办,书写了非遗传承的特色文章。

  抓项目、创品牌 文旅消费品质提升

(湘江欢乐城-欢乐水寨。刘真/供)

  2020年,长沙全市铺排重大文化旅游项目110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特大型文化旅游项目27个。长沙市戏剧艺术中心基本完成年度改造工程;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建设取得新进展;智慧文旅项目已完成全部开发工作并初步验收;湘江欢乐城、洋湖水街等重大文旅项目建成开放;3个项目入选“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2020年,长沙在项目建设中筑牢根基,持续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0年,长沙全市开展文旅消费示范提升行动,投入600万元评选认定了65个示范项目。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成功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创建园区,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并给予高度肯定;天心区文化广告产业园42家规上企业预计全年累计营业收入超25亿……2020年,长沙在产业集聚中锻造文旅品牌,不断提升长沙文旅消费品质。

(11月28日晚,湘江浏水畔,在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长沙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的悠扬乐声中,2020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市杜鹃花艺术节拉开了帷幕。朱寒冰/摄)

  不仅如此,2020年,长沙围绕“山水洲城·快乐之都”这一主题,贡献了强大的文旅消费力量。一方面,长沙于三月在全省率先启动“沁园春——长沙文旅月”活动,随后密集推出“夏之恋·在长沙”文化旅游季、“湖南人游省会 长沙人游长沙”假日文旅消费引导活动、“秋之颂·赏长沙”“冬之约·到长沙”文化旅游季;另一方面,长沙成功举办第八届阳光娱乐节、杜鹃花艺术节、动漫游戏嘉年华等重大品牌节会,以活动不断、好戏连台,助力景区引流、游客回流。

  扬优势、提效能 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全国第一

(长沙图书馆流动服务车开进校园。资料图)

  连续两次荣登“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的长沙,2019-2020年度在公共文化服务的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一。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作为全国首批六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地区之一,也是湖南省首个文化小康城市,长沙目前建有公共图书馆10个、文化馆10个,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均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2020年,长沙以基层为重点,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不仅高标准完成了100个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而且建成旅游厕所135座,超额完成任务达236%。此外,提质升级图书馆分馆100家、文化馆分馆50家,补充新图书6万余册,更新设备30多套……长沙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更是被文旅部评为6个典型案例之一。

  2020年,长沙全市170个乡镇(街道)文化站、1565个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年服务群众超2000万人次;全年开设百姓大讲堂、公益培训班、抖音直播课等培训班114个,开展阅读活动4163场。浏阳获评全国书香城市;长沙县文化馆被评为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浏阳市图书馆、长沙县福临镇综合文化站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长沙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拓广度、增活力 为星城文旅注入新动能

(“长沙的美 百里挑一”线下影展活动现场。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2020年,长沙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星城文旅注入新动能。

  国际方面,长沙加入“澜湄旅游合作联盟城市”,加强与东亚文都城市文明互鉴;与全球四大主流社交媒体及英国旅游网站合作,向25个国家进行推广,平台浏览总人数近128万人次。

  国内方面,长沙举办“长沙的美 百里挑一”线下影展活动;推出“与其仰望,不如到来”等三个系列宣传片,在湖南省各地市州主流媒体滚动播放;赴京津冀、长三角、中三角、成渝、粤港澳大湾区、东北三省等六大板块核心城市开展“韵味长沙”推介活动。

  当前,长沙文旅已经进入一个全新阶段,红色旅游高速增长、夜游经济热度攀升、室内游乐花样翻新、虚拟旅游突破时空限制、研学旅游诠释新的教育理念、博物馆旅游助力文物活化、文旅演艺展现无限风光、康养旅游引领时尚潮流、房车旅游日益火爆、低空飞行旅游异军突起……这些新业态使旅游行业千帆竞发、精彩纷呈。

  长沙市文旅广电局负责人表示,长沙将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大美长沙仍然“想见你”!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