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岸街道:“红色引擎”助推社区治理新升级

绿色新闻 | 2021-01-16 19:50:38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资料图。)

  星辰在线1月16日讯(通讯员 张弘)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东宜社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立足社区实际,通过红色领航、精准发力、多彩融合,不断推进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融合共进,构建起高效优质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居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红色领航,社区治理更“高效”

  上下联动,建立长效化机制。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强纵向联动,积极打造“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楼栋长”组织体系,分级履责,上下互动,高效运转。同时,建强红色业委会,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服务,更好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横向互动,打造一体化格局。社区凝聚辖区企事业单位、非公党组织力量,打造集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服务于一体的“红舟驿站”,就近为社区居民争取育才东屯小学、东岸建材大市场等单位优质资源,为社区居民上微党课,提供未成年人思想教育、防疫知识宣传、慰问帮扶等服务,最大限度发挥“党建共同体”效能,进一步激发社区活力。

  群众共治,推动多元化参与。社区积极动员社会组织、社工、党员群众等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组建“宜家人”党群志愿服务队,支持社区草根讲师团、舞蹈队、模特队等受群众欢迎、接地气的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两型环保、爱心义诊、爱心理发等便民服务和志愿服务,有效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模式。

  精准发力,社区服务更“便民”

  “一门式”服务。社区整合现有办事服务窗口,将“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置为2个综合服务窗口,轮岗值守,实行“首问接待”“全科接待”,逐步使每位社区工作者熟悉掌握各项业务办理流程,成长为“全科”社工,负责居民群众的政策咨询、接待服务和诉求解决等工作,居民办事更便捷、高效、舒心。

(资料图。)

  “网格化”治理。社区对网格进行科学划分,除综合服务窗口值班的两名工作人员外,其他社区工作者全部下沉,以“网格长”身份履职,党员、居民代表、楼栋长等均划分到相应网格担任网格员,走楼入户宣传政策、搜集情况、发现问题、反馈意见成常态。同时,将户籍民警、城管、综治、流动人口协管员充实到网格力量中,及时有效地推动解决责任网格各类问题,实现服务“零距离”。

  “智慧化”建设。社区结合重点人员监管范围大、人员流动性强、隐患行为发现难等实际,投入资金为居民小区安装智能门禁、智能监控、智能充电桩等现代化设备,为小区出租户安装智能门锁,较好地保障了小区安全,更化解了停车充电不便、停放难等问题。目前,辖区两个居民小区共计安装智能监控摄像头464个,智能门锁300多户,智能充电桩192个,便民利民落到实处。

  多彩融合,社区营造更“走心”

  凝心聚力,促志愿服务融合。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党群参与、多方协同”的志愿服务模式,引导居民群众提升志愿服务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守望相助,积极参与爱心助学、扶贫帮困、铲雪除冰、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营造了温馨宜居、充满活力的社区大环境。

  整合资源,促专业服务融合。社区采取“三社联动”的方式,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将社会工作的方法引入社区治理和服务,积极开展深受大家喜爱的“科普e站”、“宜路同行”等各类专业化的青少年和老年服务项目,不仅有效破解了社区服务活动形式和内容单一的难题,更逐步推动形成良好社区氛围。

  民主协商,促自治服务融合。社区建立健全了居民代表大会、居民议事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不断强化居民主体意识,促进居民协商,引导和组织居民在民主管理中发挥作用。 通过居民议事、民主听证、民主评议,社区制定“居民公约”、实施惠民项目,民主协商议事成果得到有效运用,基层民主自治效果好。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