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就“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

绿色新闻 | 2021-01-26 16:44:52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1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通讯员 何嘉慧)1月26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就长沙市实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

  所谓“三线一单”,指的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主要目标是通过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在不突破环境质量达标的底线要求和区域资源承载能力的情况下,基于乡镇(街道)边界划定环境管控单元、制定分区生态环境准入管控要求,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确保发展不超载、底线不突破。

  

(“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新闻发布会现场。星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摄)

  根据生态环境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部署,2018年,长沙市启动了“三线一单”编制工作,2020年长沙市编制工作圆满完成。2020年 12月28日发布《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局分区管控的意见》(简称《管控意见》),标志着长沙市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全市域范围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在《管控意见》中,按照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的划分方式,一共将长沙市划分为58个环境管控单元。

  未来,《管控意见》将作为长沙市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执法监管的重要依据,有助于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从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源头提供明确产业发展导向性,预防污染,服务环境综合管理,加强环境违法监管,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

  “ 为推进《管控意见》落实落细和与时俱进,下一步长沙市将建立健全监督评估和动态更新机制,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表示,同时,也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