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沙窑瓷诗“君生我未生” 探寻唐代人间烟火色

绿色新闻 | 2021-01-26 21:14:10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罗建勋编辑:陈贝贝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陈道明和倪妮组CP在电视剧《流金岁月》中饰演一对“老少配”,网友借《君生我未生》诗歌抒发感想。据公开剧照及微博截图。)

  (唐代长沙窑的“君生我未生”瓷壶 。星辰在线资料图)

  星辰在线1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年代情感剧《流金岁月》是2021年的开年大剧,由于引起太多情感共鸣,许多职场青年男女一边追剧一边直呼过瘾。该剧在央视电视剧频道1月15日收官后,大量网友涌向爱奇艺等网络视频流媒体平台继续观看和互动讨论。而在这部剧中,老戏骨陈道明和当红性感女星倪妮饰演了一对“老少配”,产生了一段“忘年恋”,虽然结局让人心酸,但这组CP相处过程中的感情戏,非常细腻,不仅毫不违和,用“火花四溢”来描述也不过分。

  1月24日,星辰全媒体记者在抖音短视频、新浪微博、爱奇艺、豆瓣电影等网络平台所有关于这部剧集的互动讨论中,观察到不少网友都不约而同地使用了“发乎情、止乎礼、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相关评论来形容这对“老少配”之间的纯洁感情关系。有些剧迷甚至将“君生我未生,我生君以(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这首穿越千年的既朴实又朗朗上口的20字诗歌全文直接评论在这部剧下。诗心悠悠慰古今。可见,一部热播剧又顺势带火翻红了一首经典古诗。

  (↑视频:从“君生我未生”谈长沙瓷器唐诗。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摄制)

  其实,这首广为传颂的《君生我未生》诗歌首见于长沙铜官窑瓷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湖南长沙出土了大量唐代铜官窑瓷器。瓷器上镌刻有许多唐人题诗,引起了文学爱好者的热烈关注。“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就是瓷器题诗中极为感人的一篇。1月3日,长沙德思勤24小时书店举办主题为“发现身边的诗和远方”的2020年首场新年读书会。在该场读书会活动上,星辰全媒体记者有幸采访到了1978年长沙铜官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的领队人员——萧湘老师。

  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考古工作者萧湘带队发掘长沙铜官窑遗址,发现不少破损的瓷器上题写有唐人诗作。这些诗,是货真价实的唐诗,由唐朝人创作、摹写、烧制在唐代瓷器上,是唐代人日常生活的鲜活写照。萧湘广泛收集和整理后,经过详细编写,陆续出版《唐诗的弃儿》《中华彩瓷第一瓷唐代长沙铜官窑实录》等书籍。《人间唐诗:长沙窑上的人世烟火》一书即由萧湘编著,湖南美术出版社2020年11月出版发行,该书整理了镌刻在长沙窑瓷器上的八十余首精美诗文,并逐一进行赏析,旨在探寻唐诗瀚海中的璀璨遗珠。《君生我未生》即是其中的重要篇章,也是长沙窑瓷器唐诗流传最广的诗文。

  (1月3日,铜官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者萧湘在长沙德思勤24小时书店分享瓷器唐诗的收集观察心得。)

  《君生我未生》在很多人眼里是首爱情诗,但在萧湘看来,其实是首宣传男女平等的诗。在读书会现场,萧湘解释说,中国古代社会素来以男子为中心,当时的达官显贵和占据主流的男权主义思想,很少会向女性给出平等和商量的空间。在中国古代,帝王三宫六院,男人三妻四妾,特别常见。但在《君生我未生》这首唐诗里,则体现出了少有的男女之间有商有量,平等地进行表达的沟通机制。这首诗里,男方和女方两个人年龄相差很远,他俩在互相交换意见。“你年纪大了,我年纪小一点,我们两个人不相配,就算互相喜欢,也不要勉强”。所以,萧湘认为《君生我未生》是一首真正讴歌人性的诗歌,而不能单纯看成是恋爱诗。

  (《人间唐诗:长沙窑上的人世烟火》一书由萧湘编著,湖南美术出版社2020年11月出版发行。)

  (长沙窑瓷器唐诗流传千年,个中曲折脉络传承故事吸引着如今许多长沙人前来聆听。以上除标注外,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罗建勋/摄)

  一首广为传颂的《君生我未生》诗歌,也让那些镌刻在古老铜官窑瓷器上的诸多唐诗浪漫进入大众视野。溪客是本场活动的主持人且参与过《人间唐诗:长沙窑上的人世烟火》一书的文字整理工作,她表示优秀的诗歌必定会引起很多人共鸣。哪怕一千多年以后,今人仍会触摸到古人作诗时的情感、温度和感觉。瓷器上留存下来的多首唐诗,用朴素的语言和白描的技法,勾勒出了唐代社会的真实画面。基于该书的详实考据,从当时瓷器的成本和长沙窑的地位来推算,普通的老百姓是可能用不起瓷器的,所以铜官窑瓷器上的唐诗不是简单的民间诗。能够流传到今天我们看到的《全唐诗》《唐诗三百首》等,很多都是清人和宋人甄选后的唐诗合集版本。而唐代的印刷术并不成熟,长沙窑瓷器上的诗很可能是珍贵的《唐人选唐诗》的版本。

  唐朝是中国诗歌盛世。民间有云,唐朝的轿夫和船夫都能作诗。《湖湘地理》主编欧阳烈丹在现场援引资料分析道,在人人都能作诗的唐朝,相传人们作诗灵感枯竭时,他们随身携带的小抄小册子可随时拿出来做参考,这就使得作诗没有我们今人想象的那么艰难。

  【长沙窑瓷器无名氏唐诗摘录二首】

  (一)

  春水春池满,

  春时春草生。

  春人饮春酒,

  春鸟啼春声。

  (二)

  日红衫子合罗裙,

  尽日看花不厌春。

  更向妆台重注口,

  无那萧郎悭煞人。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