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代表说|周帆:运用智能化媒体手段,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绿色新闻 | 2021-01-26 21:39:18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岳珊编辑:陈贝贝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代表名片】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演员

  【代表声音】

  “我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关于运用智能化媒体手段 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作为一名湘剧演员,舞台上的周帆在饰演每一个角色时,都是用声音来传递艺术感情。但对于听障人士,却无法感受到语言艺术。正是因为如此,周帆才提出了这一建议,希望听障人士能够更好的获得信息资源。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有约3.6亿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听力损伤,中国听障人士居五大残疾之首,约2700万。如何加快残疾人同步小康,构建无障碍环境,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周帆介绍,湖南省现有残疾人408万,占常住人口的6.44%。要为他们营造无障碍环境,首先就要解决占比最大的听障人群无障碍融入社会的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周帆发现,媒体作为示范性窗口,其所开办的电视手语栏目在营造无障碍环境、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方面,普遍存在服务度不高的问题。此外,智能化手段使用率低。“目前市面上的手语翻译软件,绝大部分使用的是真人在线翻译,需要预约才能提供,根本不存在智能性,顶多是一个网络服务产品,且服务时间、地点都有很大限制。”

  对此,她建议,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广国家通用手语,通过新兴技术,将把国家通用手语“大数据化”,利用虚拟手语主播取代真人培训老师,在线开展国家通用手语培训和推广;运用智能化手段支持电视手语栏目的开设,在日常新闻节目中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和虚拟手语主播进行电视手语播报;政府部门率先垂范,在各级区县市融媒体中心的重要节目中配人工智能手语翻译,借助政府官方融媒平台营造信息无障碍的环境,向听障人群等残疾人群体传递良好信号。(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