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柳建新:发挥大师作用,助力湖南传统工艺美术保护传承

绿色新闻 | 2021-01-26 21:39:1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代表名片】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湘绣代表性传承人

  【代表声音】

  “我今年已70岁了,今年我继续为非遗保护和传承鼓与呼。”柳建新从事湘绣艺术50多年,主攻人物、山水、花鸟等刺绣,具有深厚的艺术功底。她曾应邀到世界各地举办湘绣个展和现场刺绣表演,享有“国宝级人物”及“湘绣神针”的美誉。

  柳建新介绍,湖南省是传统工艺美术大省,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品种齐全,技艺精湛,如湘绣、陶瓷、菊花石雕、土家织锦等。许多精美的作品,走出湖南,走向世界,成为展现湖南传统文化形象的名片。

(资料图。)

  据湖南工艺美术协会2020年行业数据调研,湖南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已达200多万,自1979年开始,共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4人(目前在世16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46人(目前在世116人),2020年行业产值预计达850多亿元。“但是,目前湖南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年龄普遍偏大,非遗保护已迫在眉睫。”

  今年两会上,柳建新带来《关于解决湖南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传承发展的三个建议》。她建议,发挥大师引导作用,设立带徒授艺津贴,为国家级大师、省级大师设立工作室,经考核合格后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建议发挥好财政资金惠及行业发展引领作用,设立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专项资金;举办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湖南省工艺美术品博览会,增加湖南工艺美术活力。(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