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成春节返乡必备单品 简单易懂的检测指南看这里

绿色新闻 | 2021-01-26 22:58:05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胡伟男编辑:陈贝贝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1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随着春节临近,对于回家返乡的人们来说,今年新增了一个随行的必备单品——7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那么,在哪里检测?如何挂号?怎样检测?又如何获取检测结果?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简单易懂的操作方法看这里。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微信中搜索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在便民服务栏点击“核酸检测机构”,输入机构名称、所在区县等信息,即可搜索。

您可以拨打电话进行预约。

       搜索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

       一键获取您身边的核酸检测机构

       核酸检测是指检测采集标本中的新冠病毒核酸。口咽拭子操作相对简单,刺激性小,适合大规模筛查;鼻咽拭子技术要求高,人体感觉不太舒服,准确性比口咽拭子高;肛拭子准确率高,可减少漏诊。

       想要获取所在地有哪些医疗机构可以进行核酸检测?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微信中搜索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在便民服务栏点击“核酸检测机构”,输入机构名称、所在区县等信息,即可搜索。然后,您可以拨打电话进行预约。

       如果您有关注医疗机构的微信公众号,也可以进行线上申请。以湖南省人民医院为例,为让返乡人员及时做上核酸检测、拿到检测结果,同时减少聚集,121日起,湖南省人民医院就开通了核酸检测线上申请服务,民众可在手机上进行核酸检测申请、缴费、结果查询,只需要在手机微信关注“湖南省人民医院”公众号,即可按照“绑定健康卡-申请核酸检测-支付”的步骤完成预约,根据预约时间到医院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可在手机上查询。

       目前,全国各地检测机构在收到样品后的12小时内,将反馈检测结果。


在长沙市中医医院,核酸检测采样点就设置在星沙本部院区住院大楼西侧开阔通风地带图片由 长沙市中医医院 提供)

       线上预约缩短等候时间

       线下避免人员交叉,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随着参与核酸检测的人原来越多,不少市民也会担心人群聚集带来的安全问题。对此,各医疗机构已经采取了相应对策。

       线上预约核酸检测,减少了返乡人员挂号排队、手工填写个人信息、门诊排队找医生开单的步骤,缩短了在院核酸检测的时间。线下,医疗机构也在缩短前来核酸检测市民的非医疗等候时间,及时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调整核酸检测流程,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核酸检测采样点就设置在星沙本部院区住院大楼西侧开阔通风地带,利用120救护车辆车位紧急开辟“愿检尽检”采样专属区域,安排志愿者引导,市民可直接前往采样点进行采样。

       该院还针对返乡外出人员、住院患者及陪人、发热病人等不同类别人员进行分区采样,采样空间和动线分开设立,有效避免人员交叉,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前,切记2小时内不要进食30分钟内不能抽烟、喝酒。图片由 潘燕 摄)

       2小时内不要进食 别忘带身份证

       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前,切记2小时内不要进食,成人需携带身份证,儿童需携带户口本,30分钟内不能抽烟、喝酒,配合询问流行病学史、查验体温。临检时减少吞咽、清嗓子的动作。

       在等待采样的过程中,切记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交谈,不要拥挤。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不扎堆,不聚集,有序配合核酸检测工作。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