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蒋集政:九曲浏阳河

绿色新闻 | 2021-01-27 19:33:25
星辰在线 | 作者:编辑:丁虹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浏阳河畔。星辰拍客 羊为 摄)

  第一次听说浏阳河,自然是从那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名曲《浏阳河》了。那时我还在上小学三年级。一次,文艺宣传队到村里巡演,其中一个节目是《浏阳河》表演唱。尽管不通音律,但在我小小的心田里,立即被那优美的旋律深深地吸引。当然,男演员身穿军装、腰扎武装带那矫健的英姿也是打动我的重要因素。就在第二年的上学期,我差一点代表村小学参加所在片区小学生文艺汇演,表演的节目就是演唱《浏阳河》。后来因为没能借到一套“军装”——其实就是军装颜色的衣裤而已,只好将表演资格让给了村里另一位有“军装”的同学。为此,我伤心了好长时间,甚至还悄悄地哭了一场——家里穷,不可能为了参加表演而专门给我缝制一套“军装”,又有什么办法呢!就是那位替代我参加表演的同学,实际上也没能找到一顶“军帽”——那时候,配有红五星的军帽可不是那么好找的,最后也只是用红纸剪了一颗红五星粘贴在所谓的“军帽”上而已。

  20世纪80年代末来到长沙读书,然后调入省城工作,其实早些年也没有怎么关注浏阳河,只知道浏阳河发源于浏阳,由东往西,最终汇入湘江。直到1996年6月调入市政府机关工作,才渐渐对浏阳河越来越多地关注起来。

  第一次到浏阳,应该是1996年10月。当年,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对口帮扶一户困难户。根据统一安排,市政府办公厅对口帮扶浏阳市澄潭江镇(当时称澄潭江乡)大明村。那时候,319国道浏永高等级公路还没有通车,长沙至澄潭江的交通很是不便,上午8时许从长沙出发,在途中吃的中饭,到达大明村已是下午两点多。办公厅当时共有10余人一起前往,听完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情况汇报,看望慰问困难户后,返回浏阳已近下午6时。晚饭后,特地到浏阳河畔走走。

  仲秋的浏阳,气候凉爽宜人。正是华灯初上时分,街道两边店铺林立,行人来来往往,川流不息,一派繁华热闹的景象。浏阳河畔,纳凉歇息的人不少,行走者步履漫漫,一派悠闲神色;有三三两两成群结对的,或热烈讨论,或偶偶私语;也有独坐的,似乎在凝神静思……瞭望两岸灯火,层层叠叠,星星点点,连同两岸景物倒映在清澈的河水里,碧波荡漾,仿佛一支支倒立的火炬在水中摇曳,好一番美丽景色。说实话,到长沙学习工作快10年了,我还是第一次如此亲近浏阳河,而且是傍晚的浏阳河。心中慨叹:浏阳真是个好地方。

(浏阳河畔。星辰拍客 羊为 摄)

  美丽的浏阳河,撩拨着我一直想去探访浏阳河之源。浏阳的朋友告诉我,浏阳河之源在大围山七星岭。我多次到过大围山,自1998年夏天第一次到大围山,已记不清去过大围山多少次了。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到过七星岭景区,没有到过浏阳河之源。直到2020年五一假期再次去大围山,去看杜鹃花开,终于实现了探访浏阳河之源的夙愿。5月2日,从玉泉山庄前往七星岭景区。七星峰为七星岭景区最高峰,海拔1608米,浏阳河就发源于七星岭景区的祷泉湖湿地,景区专门立有“浏阳河源头”的石碑。从石碑东向往下50米许,有一“浏阳河源头古井”,手摇吊桶从古井中汲上一桶水,尝一口,异常冷冽甘甜。

  自七星岭发源,经浏阳市、长沙县、雨花区、芙蓉区和开福区汇入湘江,浏阳河全长约235公里,流域面积4665平方公里。据《湖南通志》记载,浏阳河又名浏渭河,原名浏水。因浏阳县邑位其北,“山之南,水之北,谓之阳”,故称浏阳。浏水又因浏阳城而名浏阳河。其源有二,叫大、小溪,分别出自大围山北麓和南坡。二溪在浏阳城东10公里处汇合,始称浏阳河。

  浏阳河是浏阳人民的母亲河,作为湘江的一级支流,也是长沙人民的生命河。特别是随着长沙经济的快速发展,水资源的需求量也同步激增,长沙唯一的城市水源湘江越来越不堪重负。于是,从浏阳河流域引水入城以缓解长沙城市用水压力被提上议事日程。经过调查论证,2005年,横跨5区县(市)23个乡(镇)的株树桥水库引水工程破土动工。

  株树桥水库位于浏阳河一级支流小溪河下游,属大二型水库。为保障株树桥水库水质,2005年 12月,颁布了《长沙市株树桥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将株树桥水库564平方公里集水区域划为自然保护区和一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内还划定了核心保护区。在一级保护区、核心保护区设立了193块界碑,提醒附近村民注意保护水源。目前,在株树桥水库库区设立了10多个水质监测点,对水库实行动态监测。多年来检测数据显示,库区内水源的88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标准,水质完全媲美欧盟饮用水质标准。

  株树桥引水工程输水距离98公里,配水管网39.3公里,总投资29.22亿元。经过5年多的建设,引水工程于2010年8月29日正式通水运营。一期输水规模65万立方米/日,其中浏阳永安日输水量5万立方米,廖家祠堂水厂30万立方米/日,长沙市第五水厂30万立方米/日。引水工程长沙城区服务范围主要为城东、城南部分地区和城北新世纪片区等区域,通过与原有配水管网的沟连,形成“多源供水,互通互补”的格局,为这些区域居民提供理想的洁净水水源。

(浏阳河畔。星辰拍客 羊为 摄)

  浏阳河以其逶迤秀美闻名于世。但曾几何时,浏阳河原貌不存,因为严重的水污染问题多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5年,浏阳河长沙段主要项目监测结果,黑石渡、三角洲断面均属于劣5类水质,属重度污染。2006年湖南省环境状况公报披露,浏阳河下游污染较为严重,所设7个断面中5个断面达不到3类水质标准。

  追本溯源,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要致富,多喂猪”的号召中,浏阳市、长沙县都成为“养猪大县(市)”,仅浏阳市普迹镇喂猪最多时,2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达3000多户,覆盖浏阳河20多公里河段。特别是河流沿岸一哄而起的造纸、化工企业,排出大量的工业的废水。河流上游受挖沙活动的破坏,河床逐渐变窄,洪水泛滥成灾。据资料记载,地处浏阳河上游的浏阳市因此沦为全国258个重污染县(市)之一。同时,浏阳河下游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浏阳河中。当浏阳河被污染所侵袭时,湘江亦难独善其身。2006年省水质监测中心对湘江43个河段进行的一次监测中,只有11个河段水质在3类标准以内,达标率仅为1/4。

  还浏阳河一河碧水,许湘江秀美容颜,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各级领导及全市人民的强烈愿望和共同心愿。2008年,湖南省启动湘江流域治污工程,致力打造“中国莱茵河”。浏阳河的治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长善垸污水处理厂、花桥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原来大部分直排浏阳河的污水得到处理。2009年9月7日,市环保局在浏阳河黑石渡断面取水进行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浏阳河榔梨断面是2类水质,黑石渡和三角洲断面都是3类水质,浏阳河水质发生了从重污染转变为良好的历史性改善。

  为呵护浏阳河这份天赐之美,近年来,长沙全面建立浏阳河河长制组织体系,构建最强“阵容”:由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担任浏阳河省级河长,还有1名市级河长、5名县级河长、30名乡级河长、102名村级河长,五级河长齐抓共管。同时,众多志愿者自发担任“民间河长”,102支护水志愿队共同守护浏阳河。据检测,2019年以来,浏阳河水质极大改善,浏阳河三角洲断面(入湘江口)水质稳定达3类标准,浏阳市出境断面水质年均值达到2类标准。2020年6月21日下午,许多长沙市民在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发现一道独特景观:青绿色的浏阳河水与黄色的湘江水“泾渭分明”。原来是受近日湘江上游强降雨影响,湘江水流速较快,从上游带来的泥沙使江水变得相对浑浊,而浏阳河水则青碧如洗,煞是美观。2020年,浏阳河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河湖。

  浏阳河是独特的。就是浏阳河上的几座桥梁,也建设得独具特色。于2007年11月建成的浏阳河大桥享有“中南第一座类双层钢箱拱跨河大桥”盛誉;于2014年6月建成通车的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是湖南首座8车道跨河大桥,也是浏阳河长沙段最宽的桥梁;芙蓉区浏阳河梁汉桥,是长沙首座跨河景观人行非机动车桥,以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汉琴造形,观其神韵,似有“青山不墨千年画,浏水无弦万古琴”的雅意;车站北路浏阳河大桥,是浏阳河长沙城区流域内的第12座大桥,为左右线分离式特大桥,大桥主跨长152米,为我省同类桥梁之最,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于2014年8月建成通车的芙蓉北路新浏阳河桥,与东侧的老浏阳河桥构成“姊妹桥”,是长沙城区在浏阳河上的最后一座大桥,新老桥梁分工合作,新桥负责由南往北的车辆单向通行,老桥负责由北往南的车辆单向通行,也是长沙城市桥梁绝无仅有的独特景观。

(浏阳河。星辰拍客 老石 摄)

  都说“浏阳河九道湾”,其实浏阳河远远不止九道弯。有人说,“九”泛指“多”而已,狭义则指浏阳河进入长沙县后直至汇入湘江弯过了九道湾。长沙文史书丛《浏阳河九道湾》,首次列出了学界和民间认可的狭义“九道湾”。第一道湾所在长沙县江背镇小埠村,浏阳流至这里,再西转,形成下游第一道大湾,古称“小埠港”。第九道湾,位于开福区洪山路,浏阳河至此以90度弯西折,过陈家渡,从落刀嘴入湘江,古称“陈家湾”,是浏阳河进入湘江的最后一道湾。

  其实,“九道湾”也好,“十八道湾”也罢,浏阳河是一条蜚声海内外的红色之河,具有不可复制的资源禀赋和文化底蕴,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和价值,这是无可争议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浏阳河沿线开发建设相对滞后,让人有种“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感觉。加快浏阳河沿线开发,打造“浏阳河九道湾”风光带,成为浏阳河沿岸及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为此,2014年12月,长沙市政府研究室在芙蓉区东湖街道主办“浏阳河九道湾”发展问计问策研讨会。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研究所专家与各方人士参加座谈,共话“浏阳河九道湾”文旅产业发展,共谋“湘江时代”浏阳河篇章战略布局。通过研讨,逐步形成共识:浏阳河是湖湘文化传承之河,要坚持以文化为灵魂、充分挖掘浏阳河的文化底蕴,塑造浏阳河“湖湘文化”形象,打造浏阳河文化品牌;立足浏阳河特色风情,精心整合旅游资源,设计推出观光游、休闲游、夜景游、水陆互动游、特色包船游等,以昼看风景、夜游风情为宗旨,构建特色餐饮、文化休闲、历史观光等为一体的“最长沙”的文化休闲体验游,将浏阳河打造成流光溢彩的“不夜河”。

  近年来,浏阳河开发建设逐步进入快车道。仅“浏阳河九道湾”,可谓瞬息万变,日新月异。如今,漫步在长沙县三叉河入浏阳河口,林木簇拥的沿河绿道,河边芳草萋萋、渡船往返、筒车慢转、水鸟翻飞,四季轮换的景色,好似走进了一条时光隧道,又仿佛一幅徐徐舒展的诗意水墨图。

  再置身于芙蓉区浏阳河东岸风光带,“浏河十景”令人流连忘返。风光带分舟桥载月、乐秋晨韵、疏林秀色等8个景观区域,设有40公里环绕绿道和数座人行天桥。同时,还有国内唯一水稻博物馆及隆平主题公园,水稻博物馆于2015年底建成开馆。特别是悠悠浏河水,更让国内顶级龙舟赛事“中华龙舟大赛”连续3年选择在此举办,数千名选手和逾十万观众共赴“浏河之约”,不仅成就了浏阳河“最美赛道”的美誉,也让浏阳河更加誉满天下。

  伫立在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口,原来称为“新河三角洲”的地方,如今称为“北辰三角洲”。21世纪初,市政府在此规划建设了滨江文化园,集中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和长沙音乐厅,称为“两馆一厅”;建成后,又增加了市规划展示馆,简称“三馆一厅”。“北辰三角洲”以其富有时代感的面貌,屹立在湘江、浏阳河之滨,写下新河三角洲变迁史上辉煌的一页。在北辰三角洲对面,以世纪金源大酒店为标志,构成浏阳河入江口南北对称的城市新地标,堪称湘江东岸最美丽的城市景观之一……

  “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五十里水路到湘江……”一条名河,一位伟人,一首民歌赋予了浏阳河丰富的文化内涵。浏阳河,是浏阳的浏阳河,是长沙的浏阳河,是湖南的浏阳河,但浏阳河汇入湘江,将与滔滔湘江入洞庭、通长江、进大海,浏阳河必将成为中国的浏阳河,世界的浏阳河。

  【作者简介】

  蒋集政,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