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刘志宇:邂逅

绿色新闻 | 2021-02-24 13:55:4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是谁,就会遇见谁。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遇见更好的对方。

  那是一个十分幽静的小院,院内绿树成荫,鸟雀和鸣,小院内一年四季桂花飘香,院墙外是一条通向远方的国道。 小院原本是一个小镇汽车站,时代的春风将熙熙攘攘的人群分散到了一台台家用小汽车里。废弃之后的小小汽车站,不知何时就成了一所乡镇联校的办公场所。

  二十多年前,八月桂花飘香的时节,小院迎来了它新一届的主人吴校长。吴校长身材魁梧、国字型脸庞、浓眉大眼、声音洪亮,他作报告时,根本不用扩音器,山那边的人都能听到他的声音。 我调入联校的时间比吴校长早几年,协助校长工作,主要负责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是校长的左膀右臂。吴校长到任后,我自然也就成了他的下属。后来,很多熟悉情况的人都说吴校长是我的师傅。确实,吴校长不但是我工作中的师傅,生活上也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很幸运,我邂逅了吴校长。 当年,我们镇联校不大,也就五、六个人。吴校长上任的第一天就定下了一条雷打不动的规矩,星期一上午九点召开行政人员工作例会。后来我当校长以后,也学着他的做法,星期一上午九点召开行政例会。

  每次开例会前,他的第一个动作,就是从那大大的公文包里,小心地拿出一刀单位专用的材料纸,后来我知道,材料纸上是他星期日在家里写下的例会的发言内容。 吴校长的字是长条形的,他习惯写一行空一行,会议上要说什么,他都不字不掉地写在纸上,联校成员的一个例会,他都要用上五十页的材料纸一刀。 “小刘,晚上随我去做一件事。”快下班的时候,吴校长走到我的办公室,笑着对我说。 “小刘,你快出来,我在校门口等你。”当时我的家就安在一所中学职工宿舍楼里,饭还在口里,吴校长就在楼下喊我了。 赶紧下楼,吴校长在面包车的副驾驶位子上向我招手,我三步二步就坐进了面包车。 “我们去干吗?”我小心地问。当时我对吴校长有一种敬畏之心。 “到下面学校去看看。”吴校长十分认真地说。 “我们又没有要求晚上教师要办公。这有什么要看的?”“到了学校你就知道了。”我十二分疑惑。 “停车,我们去学校里看看。”十几分钟后,我们来到了一所山冲里的小学校门外,只见校园里灯火通明,异常热闹,不时有麻将声传出,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吴校长是带着我查赌的。 “莫出声,你帮我打手电,我爬铁门进去。”吴校长不等我同意,就将他随身带着的大手电筒塞到了我手中。

  别看吴校长一百七八十斤的体重,爬起铁门来却身轻如燕。 “三令五申,严禁赌博,你们硬是不听。罚款二百,今年你们几个不能评优评先晋级。”吴校长严厉地对参赌的老师说。 “谁说情也没有用。”第二天,从吴校长办公室里传出了吴校长气愤的声音。后来我们才知道,参赌的那名教师,她的弟弟是县里的领导,听到消息后,托人来求情,却不料,吴校长六亲不认,坚持要按规定办。 吴校长因此得了一个“禁赌”校长的美誉,后来吴校长展转了好几所学校,每到一所学校,赌博之风早已销声觅迹。

  吴校长待人十分热情,他到我们联校任校长以后,邀请我们到他家里吃了一餐饭,桌上的一个菜,至今我还记得——地皮菌开汤。 吴校长以爱人所在的学校为家,他爱人执教在一所比较偏远的中学,学校有一个空旷的砂石地面的操场,砂石地面最容易生长地皮菌。 那天,我到他家时,他围着大花围裙,一个人在厨房里忙得不亦乐乎。“看看,这是我大清早到操场上捡来的地皮菌。”吴校长笑着说,厨房里,一脸盆墨绿色、滑滑的、亮亮的地皮菌,十分诱人。我站在吴校长身边,观看他动手素炒地皮菌,就像大厨现场表演一样。 只见吴校长先把地皮菌洗干净,把水沥干,把小红尖辣椒和大蒜籽洗净,然后斜斜的切成片,大蒜籽切大点的碎末。油锅放油,烧到六七成热,再把小红尖辣椒爆炒。然再把大蒜籽继续爆炒几下,把地皮菌倒进去,慢慢翻炒,把一些调味料加进去,直到地皮菌炒熟了以后再出锅。素炒地皮菌一上桌,不一会儿的功夫,就被我们吃了个精光。

  说来也巧,后来我也成了联校校长,当上校长后的我,时不时地将“我师傅吴校长就是这样做的。”挂在了嘴上。我当了十几二十年联校校长,学校换了好几个,尽管联校只有那么几个人,我都学着吴校长的做法,要求食堂开早、中餐,而且将食堂的伙食办好。我的理由是吴校长告诉我的,开好食堂,就留住了人心,也就用不着担心上班迟到了。 人生,该怎么样才能遇到一个积极上进又有正能量的朋友呢?答案很简单,想遇见什么样的人,就先让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正应了那句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磁场,磁场相似的人会相互感应。

 【作者简介】

  刘志宇,湖南省作协会员、湖南省散文学会会员、湘潭市作协会员、雨湖区作协副主席。多篇散文在湖南日报、湖南文学、湖南散文等媒体上发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