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云盖山人:宁乡市道林古镇必将成为名胜亮点!

绿色新闻 | 2021-02-25 14:46:11
星辰在线 | 作者:云盖山人编辑:宋舒悦值班主任:黄超值班编委:王重浪

  据历史记载, 位于宁乡市东南部的道林镇是一座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古镇。清同治《宁乡县志》载:“道林,宋处士谢英隐居于此,卒即葬焉。以英抱道,名道林”。又有一说,相传周封姬姓亲族于道,公元前529年被楚国亡,道国人一部分南迁至此得名。道林原来是“道人之林”。

(道林古镇的特色建筑。)

(道林古镇的元宵氛围浓郁。)

(道林古镇合影留念。作者供图)

  自古,道林即为靳水河畔的物资集散地,这里曾商贾云集,店铺林立,人潮云集,煤炭、粮食、猪羊、茶叶、蔬果等众多产品在这里集散,热闹繁华至极,素有“小南京”之称。唐代诗圣杜甫流寓长沙时,曾留下“玉泉之南麓山殊,道林林壑争盘纡”的千古名句。湖南人特别是老长沙人都十分看重道林古镇。

  家父在新中国成立前是长沙湘江东岸粮食码头一大粮行店员,为做粮食生意常去宁乡道林,对道林熟悉有感情,他曾给我讲过道林的繁华和抗日战争时期“文夕大火”把长沙城烧得不好安生许多长沙人逃难定居在道林的故事。因此,我从小就对道林有了兴趣,只是由于我离开长沙在郴州工作生活了五六十年,一直没有去过道林。现在已年近八十的我,把去道林看看成了此生的心愿。

  今年春节期间,听说道林已旧貌换颜,更想去看看。近日,由儿女陪同我和老伴专程开车去了道林,了却了我的心愿。

  其实从长沙到宁乡道林不远而且路好走,自家开车去只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不过到了道林看到的全是新面貌。据说是近几年宁乡市极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各乡镇重力抓棚改,道林镇成了新型城镇化的领头羊,把曾经的拥有变成现在的亮丽,使得曾经的此处无声胜有声,于是道林古镇旧貌换新颜!

  眼前的道林古镇我非常喜欢。首先,尊重了历史。很显然,此镇是一座明清古镇,土黄色的城楼高墙、亭台楼阁等建筑群,以及古牌坊、古吊桥,让人有身临明清时代之感。街巷标明“明清印象”的窄巷矮屋、宽街大宅,也同样在述说着属于它自己独有的历史故事。标明“民国印象”的街巷,门头上挂满了民国时期的各种招牌,传承了西洋文化熏陶下的湖湘建筑风貌。标明“建国三十年”的街巷,把这个时代独特的语录和符号保留得历历在目,非常有味。

  其二,道林古镇所处位置确实好。这里是湘江下游支流靳江河流过的地方,沿岸阡陌纵横,植被丰茂,绿代环抱,麒麟山 、狮子山分立两岸,山水田园景观浑然天成,得天独厚 。清澈的靳江河不但是道林的母亲河,更如玉带一般将道林美美的拥抱起来,使得道林古镇自古以来就有着伴水而建、山青水秀、年丰物阜的独特风貌。现在眼前的道林古镇依然风景独特,是可以在这里感受富饶、宁美的美好地方。

  其三,道林古镇现在已百卉千葩引人注目。从当前春节期间在道林古镇看到游人络绎不绝的情况表明,现在这里丰富多彩的新景象已受到人们的喜爱。据说,由长沙市道林古镇影视城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负责开发建设的项目,计划打造成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展现明清、民国、建国等时代实景风格的旅游休闲度假古镇。现在已初具规模,无论是人文景观还是自然景观都有望成为旅游热点。只是名气还没有打响,且许多铺面都没有打开营业,整个景区还显得冷清。

  为此,恳切建议宁乡市和道林镇的党委政府要着力加大宣传力度,要使此处声音响亮,更要大力招商引资加快旅游经济发展,大力提高其商业感召力,尽快使这里成为集吃、住、玩、购物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古镇,让游客进得来,往得安,玩得开心,购得满意,让道林古镇尽快热起来。

  我深信,宁乡市道林古镇必将成为长沙市乃至全国全世界的名胜亮点。特赋诗一首:《道林古镇必将成为名胜亮点》

  道林古镇必将成为名胜亮点

  道林古镇居福地,历史长流万业兴。

  水秀山青人气旺,曾经被誉“小南京”。

  明清印象依然在,近代风光品味丰。

  穿越时空好有趣,道林名胜必然红。

  【作者简介】

  云盖山人,老一辈新闻人,当过记者、编辑,此后一直在市级党委和政协部门从事宣传工作直至退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