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李先平:历史一次次选择衡阳,绝非偶然

绿色新闻 | 2021-02-25 16:51:3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衡阳名胜来雁塔。星辰拍客 想不到/摄)

  辛丑新年到衡阳过年,同大学毕业即将远赴美利坚读研的侄子谈起衡阳的历史和文化。 他告诉我,他很多同学都不知道长沙,更别说衡阳。

  我觉得有必要把衡阳市再颇为正式地介绍一下。凭借多年对衡阳的研究,我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历史一次次选择衡阳,绝非偶然! 众所周知,神农创制的耒,成为开启农耕时代的标志,而耒阳市就是衡阳市属县级市;蔡伦发明的纸,成为记载历史、传递文明的重要载体;王船山昏暗草堂里的一盏明灯,成为照亮人类和世界的烛光……

  湘江、耒水、蒸水三水合流于此。这是片神奇的土地,神农制耒于此,嫘母长眠于斯,帝喾授人渔米,祝融偶得取火,大禹悟分流治洪,大雁歇翅停回……

  远古的“三皇五帝”,有四位上古大神(神农、黄帝、帝喾、虞舜)与衡阳相关。传说里的六神,水神与火神,源起衡阳,南岳祝融峰至今香兴火盛。 如今在衡阳留下的77字蝌蚪文字碑(禹王碑),又称岣嵝碑,被文物保护界誉为中华民族瑰宝,真是莫大的荣耀。 衡阳市古属楚地,早为衡湘国领地,自古以来当兵家必争之地。有灿烂的历史文化,更兼人杰地灵。四大发明之造纸术,中华五岳之南岳(衡山),四大书院之石鼓书院,古典哲学集大成者之王船山(夫之),衍其左右。蒋琬治蜀、庞统坐耒、黄巢驻兵、李芾抗元、杜甫别雁、周子著莲、刘柳送吟、朱张会讲、三桂称帝、文正练军,青史留名之人事,数不胜数。

  “船到衡阳柳色深。”衡阳独特的山水灵韵,成就了衡阳卓尔不群的人文,也造就了衡阳的隽永。 而今,衡阳更是惊艳地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真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可以说,历史一次次选择衡阳,绝非偶然。

  【作者简介】

  

  李先平,笔名湖南丑石。作品散见于《星辰在线》、《中国质量报》、《大湘菜报》、《作家导刊》、《中国金融文化》、《新湖南》、《湖南会计》、《西北作家》等媒体。

  作品《雪祭》2017年由团结出版社结集出版,《铃声》2018年3月出版。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