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刘谷君:红薯片的今昔

绿色新闻 | 2021-02-25 16:51:3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我对红薯片子有非同一般的感情,不仅因为它是我今生最早接触、最常见、最吃得多、最主要的待客贺茶(点心),而且还是我结婚时整个婚礼款待客人的八盘“点心”的四分之一,我能不另眼看待吗?

  浏阳北乡最好客,总是尽力用最好的东西来款待客人。过年是最集中待客的时候。所以秋收结束,家家堂客们(主妇)就着手准备过年贺茶。其实就是晒红薯片。因为红薯家家都有;红薯片子有“堆伙”(体积),随便抓几片就是一大堆;第三,人人都会做,男女老少都能搭上手。所以晒红薯片子是一件大事。

(星辰拍客 看山/摄)

  晒红薯片子要选大晴天,挑些个大、体周的红薯,洗净晾干。由劳力早起刨片子,堂客就烧水,在附近空旷、当阳、平坦的地方薄薄铺上一层干净的稻草。

  准备好了这些,水也开了,堂客就把刨好的生红薯片倒进开水里,当薯片熟而不烂的时候,迅速把它撩起来送到晒场,均匀地倒在那层稻草上,在那里等着的小朋友立刻拥上去,把烫熟的薯片完整地紧挨着又不重贴地摆到那层稻草上。这时薯片还十分烫人,容易烂,所以必需既麻利又细心,好在帮忙的人多:细伢妹子喜欢做,隔壁邻舍都会主动来帮忙,因为家家都要晒,可以兑工。而且晒完有红薯汤喝。那红薯汤可是当年上乘“饮料”:老黑老黑,巴巴俨俨、沁甜沁甜,还放点大黄豆、红薯它在里面煮熟,别提多好吃。所以热闹非常,不亚于现在的活动。

  晒完红薯片,主家会把熬好的红薯汤一家家送上。这是活动的尾声:很多内当家会不忘给隔壁老爹爹、老娭毑送上一碗,因为这是一份又好吃、又营养、又拿得出手的礼品啊。

  红薯片子晒干了,算完成了过年贺茶的前期准备。

  到了腊月年底,堂客们要熏腊肉、扒鸡埘、打扬尘、洗被褥,到28、9,杀鸡鸭、打豆腐、炒贺茶。而炒贺茶是最重要、最辛苦的活,要有好柴,更要人掌锅、烧火。要炒的品种很多:花生、豆子、冻米籽、薄片这些都是细料贺茶,但一般人家只有一两种,数量也不多,甚至根本没有。而红薯片则家家都有的。

  炒红薯片既要技术,又要胆量。还要有干净而且颗粒均匀适当的沙子,一般一个屋场有一两家主妇特地收藏了这种炒贺茶的沙子。可这两天,你也要,我也要,非常抢手。必须早挂钩,排上号。

  沙子来了,赶快倒到锅里,用铁锅铲在铁锅里不停地翻动,把沙炒热。可档次炒的声音十分刺耳,胆小的人还真的有些怕。只有体坯壮、体力强、胆子大的大嫂成了东家请、西家求的抢手师傅。

  沙子炒烫了,抓一些生红薯片放到沙子里,烫热的沙把薯片炸熟成老红色、凹凸不平且起炮了,就得赶快把它铲到铁网篮子里筛去沙子。这个过程要求很高,要不早不迟、动作麻利,早了,薯片没熟,不行;迟了,片子糊了也不行。到时给亲友吃,丢人啊。

  其实,炒红薯片并不好吃。我们小时候,大年初一拜年赚的“贺茶&rdquo三角形红薯片子总是留到最后实在没什么吃的了才拿出来啃。

  那时家境稍微好点的,会把炒熟的薯片回锅再淋点油洒点盐,成了酥薯片,就上了一个挡次,光彩不少。

  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人们也尽力将红薯片提档升级。首先改沙炒为油炸。70年代生产队进了一些棉籽,炸出棉饼喂牛,棉油食用,人们就用棉油炸薯片,这比沙炒的好一点,但是有一股气味,所以没过两年,就换成茶油炸了。

  比红薯片高档的还红薯糕、红薯根。那制作就复杂多了。必需选大个的红薯,切成它,蒸熟后擂烂成泥,把薯泥放到做好的模板里刮成一张张的薄片晒干,成了红薯糕。另一种方法是把蒸熟擂烂的红薯泥装进三角型袋子里,袋子小的那头留了一个小孔,把红薯泥从孔里挤出筷子粗细的红薯根,有些心灵手巧的堂客们还把它绕成十字花、梅花等各种形状,用油一炸,那就更是非同一般了。

  但是,那时“乡里人”还是觉得冒城里买的高档。总有点“自愧不如”。然而,任何事物经过时代的陶冶都会发生质的变化,现在人们发“乡愁”之思,追“原始”之情,索“原味”之感,那些看不起红薯片子的城里人嚼起生红薯片,连声称赞“有味”,吃着油炸红薯糕则更是欣赏不已。

  原来“自愧不如”的乡里人则骄傲地包上生红薯片,提上油炸红薯糕,堂而皇之地送给城里亲友,赢得一叠连声的“谢谢”声,城里亲友还会珍藏起来。因为尽管超市里有堆积如山的薯片、薯糕,总没有乡里亲戚送的“地道”。当然,乡里亲戚也在不断创新,比如红薯糕,原来那样用模子里做,难做、难干,且厚而难啃。现在,把洗干净的被单,摊到一块大板上,然后像粉墙一样,把擂烂的红薯泥“粉”到被单上,晒干后一揭下来,薄而匀的一大张,剪成小块,生吃、油炸任你选择都特好。

  时代翻天覆地的变了,小小的红薯片也跟着发生了“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的变化啊!

  刘谷君,小学高级教师,长沙市作家协会会员。先后担任《浏阳市永安镇志》《浏阳制造产业基地志》执行主编。2014年编写出版了抗日纪实书籍《永安记忆》。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