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来了 学校家长要积极预防流感、水痘等五种春季常见传染病

绿色新闻 | 2021-02-26 23:36:47
星辰在线 | 作者:胡伟男 王莉 谭鑫编辑:刘兆锐值班主任:黄超值班编委:王重浪

      星辰在线2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王莉 谭鑫)快开学啦,同学们即将回归校园生活。长沙的春季天气变化频繁,早晚温差较大,是各种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手足口病等)的高发季节。长沙市第一医院儿科专家提醒,家长和老师应该尽早识别各种常见传染病,做到早隔离、早治疗,避免传染病的流行。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公认最有效、最科学、最经济的手段。资料图。图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公认最有效、最科学、最经济的手段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直接传播,儿童感染后表现为发热(可达39-40℃),伴有畏寒、寒颤,还有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如果患儿出现精神差、神志改变、呼吸困难、严重呕吐、腹泻、脱水、少尿等症状中的一项或多项时,很可能是患上了重症流感,应立即住院治疗。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公认最有效、最科学、最经济的手段,≥6月龄且无禁忌症的儿童均可接种流感疫苗。同时,预防流感还应做到保持儿童居住的房间或教室空气流通,每天通风至少3次,每次大于30分钟;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养均衡,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喝水,多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提醒儿童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尽量少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出入人口密集的场所注意佩戴好口罩。如发现孩子有感染症状,应早隔离、早治疗。

      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校园内有儿童感染应尽早隔离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病毒所致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最初出现头痛、发热,随后出现腮腺肿胀和疼痛,常先见一侧,然后另一侧相继肿大。因腮腺炎可并发脑膜脑炎、睾丸炎等,家长不能忽视,发现孩子感染腮腺炎后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预防流行性腮腺炎,健康儿童可以接种腮腺炎疫苗或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老师和家长应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四勤一多”: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如校园内有儿童感染,应尽早隔离。

      孩子应尽量不要与水痘患者接触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儿童期出疹性疾病,经飞沫或接触传播。临床表现先出现发热、厌食,1-2天后头、面、躯干及四肢逐渐可见皮疹,皮疹继之成水疱,易破溃,2-3天后结痂,一般不留痕迹。

      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同时,孩子应尽量不要与水痘患者接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保证室内空气流通;不去闷热潮湿的地方,水痘患者需勤剪指甲以预防皮肤感染。

      ≥8月龄儿童均建议接种麻疹疫苗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严重疾病,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临床症状有高热、咳嗽、流鼻涕、流泪及口腔麻疹黏膜斑,3-4天后出现皮疹,出疹期体温可高达40℃,常病发肺炎、喉炎等。

      麻疹的预防可以从接种麻疹疫苗做起,≥8月龄儿童均建议接种。同时,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发现有儿童诊断为麻疹,应早隔离、早治疗。

      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出疹性疾病,5岁以下儿童多见,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及密切接触传播,临床症状有发热,口、手、足、臀部等可见皮疹及疱疹。

      手足口病的预防,首先是建议接种手足口病疫苗。另外,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房间常通风,勤晒衣被。定期清洁消毒,清洁儿童常接触的物品,如餐具、玩具等。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