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党建引领 让“颜值”“品质”双提升

绿色新闻 | 2021-03-02 22:35:42
星辰在线 | 作者:黄文霞编辑:陈贝贝值班主任:陈思思值班编委:林之乐

  星辰在线3月2日讯(通讯员 黄文霞)开展卫生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清理楼道堆物,清洗公共设施,走街串巷巡查是否有井盖缺失和路面破损情况……近日,一场既提升“颜值”又提升“气质”的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正席卷整个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按照长沙市天心区“奋战一个月,环境大提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天剑社区党委广泛发动党员、“五老”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企业职工开展街净巷洁、市容秩序、清理“僵尸车”、照明维护、文明素质提升等专项行动,让大家真正成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的“主人翁”。

(清洗休闲长椅。通讯员供图)

  环境整治,擦亮美丽社区底色

  走进天剑社区,只见身穿红马甲的男女老少分工合作,有的扫地、有的拾白色垃圾、有的拖运垃圾、有的铲牛皮廯……志愿者打扫卫生的场面非常热闹。

  “还加把劲,把这些也装进垃圾桶,拖走。”魔戒大院旁边的巷子因低于路面2米又是个死胡同,落叶沉积、垃圾成堆,红石咀支部组织了20多名党员和“五老”志愿者来打扫。对于这个名副其实的卫生死角,红石咀支部每个月都要组织清扫一次,20多年来这已成为雷打不动的习惯,党员和志愿者都抢着来,到点就来,不用逐个发通知。

  “注意安全,还往上一点就能够着那件旧衣服。”天剑路棚户西面因因墙体上爬满绿植加之租户们经常随手往外扔垃圾,长年累月,这面墙上挂满了各种垃圾,有的是外卖盒,有的是风吹落的衣服,还有的是塑料袋……天剑路党支部借着全区实施“奋战一个月,环境大提质”行动的东风,组织党员和“五老”志愿者及时清理了墙上的垃圾,同时还上门上户进行宣传环境大提升行动。通过人带人、户带户,加入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的居民越来越多。

  短短一个星期,天剑社区扫共开展清扫保洁19次,清理卫生死角12处,清理楼道16个。

  干在实处,提升社区治理成色

  天剑社区党委在整治环境的同时,尽可能听取居民的声音,查漏补缺,切实解决问题,以增强居民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扫把塘25栋旁边的面包车,不知道已经停了多久,车身破旧且布满了灰尘,老旧小区本来车位就少,说白了这就是浪费了资源。”家住扫把塘的张阿姨说起僵尸车,颇有意见。这次,金盆岭街道联合天心区交警大队,对辖区内长期停放并符合“僵尸车”特征的车辆进行摸底,详细登记好车牌号码、车辆型号、停放位置后上报,由天心区交警大队负责联系车主要求移车,接着社区网格员在“僵尸车”上张贴限期移车通知书,逾期未移走的则由金盆岭街道城管办联系专业人员拖走。目前,金盆岭街道第一批已清理19台“僵尸车”。

  “廉租房3栋3门1楼的路灯修好了,扫把塘支部办事效率就是高。”3月1日上午,80岁的张娭毑到天剑社区表示要感谢支部听民声解民忧。原来,2月28日晚六点多,张娭毑发现门口的楼道灯不亮了,于是将问题反映给了扫把塘支部,支部立马安排“五老”志愿者李仲明进行更换,晚上七点四十三,李师傅就修好了楼道灯。

  美丽的社区形象,是“表”,而居民的生活品质,是“里”。金盆岭街道工委书记喻俊强调,“奋战一个月,环境大提质”行动,提升的不仅是全街的面貌之“表”,也让居住在金盆岭街道范围内的居民生活得更美好。

  为民服务,永葆党员初心本色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天剑社区以家庭党校、张国庆志愿者工作站为载体,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合党员、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广泛参与不文明行为的宣传、劝导和整治。

  “你好,这是你们种的菜吧,绿化带是不可以种菜的,请配合社区清理干净。”为减少矛盾,争取支持,天剑社区工作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多次到现场走访,摸清菜是谁种的,种了多久等基本情况,然后通过上门宣传、发放倡议书等劝导居民自行将菜地清理完毕。永宏阁后坪约80平米的绿化带被周边餐饮门店种满了白菜苔、红菜苔、大蒜叶、小葱等,社区网格员逐个上门做工作,要求商家两天内处理完毕。商家周先生表示:“我是看到别人种,所以也跟着一起种了,没想到影响了大家的居住环境,放心,我们保证将菜地清理干净。”

  “这位美女,外出遛狗请栓绳。”水电网格党员志愿者看到有人未牵狗绳,立即上前给予温馨提醒。“娭毑,楼道是消防通道,不是堆杂物的,门外的东西哪些还要,我帮您收进去,不要的我清理了。”扫把塘网格党员志愿者积极清理楼道堆物。“老板,虽然你这门店不大,但仍要继续推行公筷公勺,上菜时不要忘了多给一双筷子。”南湖路网格党员志愿者到辖区门店宣传公筷公勺、光盘行动。“请大家排队上车,嗲嗲我扶您,上车慢点。”在水工网格党员志愿者的宣传下,大家自觉排队,天剑路口公交站台井然有序。这些都只是天剑社区党委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的一个个缩影。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生活因文明而美好。天剑社区党委号召广大居民朋友们做品质社区的参与者和创造者,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单位做起,用一言一行汇聚磅礴力量,把天剑社区打造成优美、整洁、有序、宜居的文明幸福家园!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