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邻里生活圈、生态宜居花园小镇……湘江融城科技小镇来了!

绿色新闻 | 2021-03-05 16:13:38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岳珊编辑:宋舒悦值班主任:陈思思值班编委:林之乐

  

(湘江融城科技小镇规划图。)

(湘江融城科技小镇效果图。)

  星辰在线3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湘江融城科技小镇地处长沙大王山南片白泉黄家湾·融城示范社区,是湖南省规划绿色融合发展示范社区之一,总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其中建设区3.5平方公里。项目北临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南接湘潭九华、东临南部新城、西临大王山通航小镇,同时还紧邻长株潭生态绿心,区位和生态优势明显,有“一干一轨”(潭州大道、城际轨道西环线)做交通支撑,未来将聚焦科技与数字产业,打造滨水宜居小镇。

  据了解,融城小镇规划定位为:聚焦科技与数字产业,打造滨水宜居小镇。功能分区为:一廊、一轴、一带,一核心、四片区。一廊为长潭科技走廊,沿廊道集中布局科创服务、数字经济产业及公共服务功能等;一轴为融城综合服务轴,结合中央绿地,串联四大功能片区,形成片区综合服务轴;一带为水岸休闲活力带,结合湘江及鹅洲形成现代亲水示范带;一核心为融城活力核心,依托西环城际轨道白泉站进行TOD开发,在一廊一轴交汇处形成融城活力核心。四片区为科技产业区、公共服务区、低碳宜居区、山水生态区。

  当前,长株潭一体化工程正全力提速。由湘江集团开发建设的大王山片区地处长株潭融城核心,是实现长株潭融合发展的天然桥头堡。大王山规划区域内已形成“六纵六横”的路网骨架,围绕长株潭“半小时生活圈”,还有地铁5号线西延、黄桥大道接伏林大道、望雷大道接响水大道、白庭路接银盖路、莲坪大道过江通道、新学士路过江通道连接环保大道、G354连接伊莱克斯大道等交通项目正在加紧规划中。这些重点交通如同打通区域融合的七经八脉,届时,大王山融城片区将形成以城际、地铁为支撑的公共交通体系和六横六纵的骨干交通体系,实现南北融城、东西无界。

  落实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大王山片区如何加快形成融合发展示范效应,走出一条产、城、区互融共促的新路子?湘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刚表示,积极探索建设湘江融城科创小镇,就是要在融城核心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让更多市民享受融城带来的红利。根据目前的规划结构,融城科创小镇将打造“一廊一轴一带、一核心、四片区”。重点建设湘江滨水现代休闲示范带和现代服务业主轴,沿廊道集中布局科创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及公共服务功能,打造科技产业区、公共服务区、低碳宜居区、山水生态区,构建15分钟邻里生活圈,建设生态宜居花园小镇。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