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云盖山人:喜过惊蛰 愿山河无恙人间安好!

绿色新闻 | 2021-03-05 21:09:57
星辰在线 | 作者:云盖山人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陈思思值班编委:林之乐

  今天是2021年3月5日,农历正月廿二,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

  在公历每年3月5日至3月7日之间,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春的希望就在眼前。预示着,生命在这一刻重生,万物复苏,世间即将出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色。

  惊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惊蛰。 宋词 设计)

  今天虽未闻到雷声,但仍想起了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诗《闻雷》:

瘴地风霜早,温天气候催。

穷冬不见雪,正月已闻雷。

震蛰虫蛇出,惊枯草木开。

空余客方寸,依旧似寒灰。

  诗人写这首诗,似乎是写他在我国南方“瘴地风霜早”,“穷冬不见雪”,被雷惊醒了,“正月已闻雷”,马上想到“震蛰虫蛇出,惊枯草木开”,但是他的心情不好,可能是被贬在异乡,“空余客方寸,依旧似寒灰”,前句表示来客少,以此引出下句对生活的死心。这个“寒灰”就是死心了的意思。这首诗反映了诗人当时生活窘迫,怀才不遇,心情苦闷的处境。

  身在南方的老朽,对于“瘴地风霜早,温天气候催”, “穷冬不见雪”早就习惯了,与诗人心情不同的是,喜“正月已闻雷”,喜“震蛰虫蛇出,惊枯草木开”。

  老朽虽年近八十,欣逢盛世。尤去年遭遇百年难遇的瘟疫——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危及众人性命,好在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倾全国之力,终于战胜了疫情,赢得了国泰民安。因此,现在全国人民的心情都是欢天喜地迎新春,老朽乘这迎春喜兴,对此诗的后两句“空余客方寸,依旧似寒灰”,要改一改。白居易大诗人若在当世,我想他也会乐意吧!

闻雷

瘴地风霜早,温天气候催。

穷冬不见雪,正月已闻雷。

震蛰虫蛇出,惊枯草木开。

空余游乐聚,喜兴沐春晖。

  春天真的来了!春天给我们带来美好的希望,愿惊蛰过后,疫情消退,阴霾尽散,往后都是美好的晴天;愿我们都能心静下来,白天抬头微笑,夜晚从容入眠,随遇而安,情趣盎然,享受美好生活。自此,春花开的会更绚烂,春风吹来会更温暖,让人心间充满温情与力量。

  在这充满希望的季节,老朽愿同朋友们鸟语花香长相伴,夭天开心快乐!愿山河无恙,人间安好!

  【作者简介】

  云盖山人,老一辈新闻人,当过记者、编辑,此后一直在市级党委和政协部门从事宣传工作直至退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