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陈员外:株树山亭记

绿色新闻 | 2021-03-08 20:33:01
星辰在线 | 作者:陈员外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之乐

  【推荐人语】

  陈员外者。广电陈春明是也。

  少年入湘西,蛰伏四载,煮茶攻读,半腹经纶壮胆,打马安营马栏山。

  仗笔江湖,生性倔傲,自此,员外之名响起,文章锦绣,思想光华,原属男人长相:吉大电视民工,马栏山自成根系,员外枝头春闹,亦为人中翘楚。

  忽一日,员外赐我短文《朱树山亭记》。

  文章古体行文,读之,乡情浓烈,炊烟缭绕;掩卷之时,人入禅房幽境,身染深秋花香。

  而那古亭,独踞生威,形容䦆铄,有檀香扑鼻,意气凛然。

  员外之文,增之一字嫌胖,减之一字则瘦,不偏不倚之才,修炼经年,方得妙著。

  今编员外小文,谨慎俨然,思虑良久,古文体应和。

  所幸,芒果之于星辰,一衣带水,伯仲同呵,免我抱拳相讫。

  一一邓皓

【株树山亭记】

陈员外

  湖南祁东百吉村,有古村名为株树山。

  株树山地处湘南丘陵,无株树,无大山却有古亭传世为保护文物。风雨流年,光阴过客,不知始建于何时何代,但知修复于光绪年间,俨然有以亭名村之气象也。

  株树山古亭,位居村中,势聚村落,胸怀南北大道,肩鼎东西人家。

  古亭以巨石为柱。数有六根,高近三米。巍然矗立,可为倚靠之背;森然屹立,可作清醒之剂。

  古亭以大木为梁。每至春节,耍龙灯,舞狮子,庆丰年,致祥和。龙腾狮吼之余必置龙头狮首于大梁之上,可谓藏龙卧狮之地也。

  古亭以石缸为傲。石缸斫自整岩,宽厚深沉,昔年斥公田雇专人料理,担井水,悬木勺,纾解路人渴望,聊慰行人辛劳。

  古亭以德性为尚。株树山姓氏近十,人数过百,并非一族一姓之乡村,却有全心全意之美德。亭间设缸,必满而不缺,有仁义之德;亭下会食,必互通有无,有共享之德;亭中议事,必体谅彼此,有抱团之德。有德若此,定当经千年而不衰,历万代而自强。

  世间有白株树,味辛,性温,可资药用,能当景观,纵无名山秀色,亦得民望之倾。株树山之古亭古风,望之类似,或可譬喻,亦所谓名符其实者也。

  己亥年间,株树山同心同气,连根连枝,众乡邻募专款重修古亭,陈伟者注独资更添石凳。一修再修,古亭灿然;气息如旧,古风赫然。

  乡亲林兄和生,主理亭事不避繁琐,殷殷嘱吾以作文,是为记。

  公元二零一九年农历己亥年季冬

  株树山人陈员外执笔

(图片均由星辰拍客 森林5/摄)

  【作者简介】

  陈员外,评论员,策划人。马栏山民,社会闲达。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