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茜的Vlog | 春日徜徉桃源胜境 170余朵“仙境之花”在湘博盛开

绿色新闻 | 2021-03-16 22:03:29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唐茜茜 实习记者 陈彦蓉 通讯员 李叶 余斌霞编辑:邓婷值班主任:黄超值班编委:林之乐

3月16日,170余件<套>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犹如“仙境之花”在湖南省博物馆次第盛开,这个春日,让我们一起徜徉桃源胜境。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 实习记者 陈彦蓉/摄制 )

本次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至5月3日。

通过此次展览,可以了解桃源刺绣的技艺,感受民俗手工艺人的工匠精神与收藏家的情感共鸣。

(展出的桃源刺绣作品。)

(展出的桃源刺绣作品。

(本次展览以多组合、多角度的方式,展示出桃源刺绣精湛的绣工、别致的造型题材以及独有的美术特质。)

(展览陈列方面,在空间上运用大量彩线,在各处以不同的造型装置串联整个展厅,尽显刺绣特色。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星辰在线3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 实习记者 陈彦蓉 通讯员 李叶 余斌霞)针下生彩,木上生花,镌刻千年世外桃源的写意镜像。3月16日,“‘桃源工’系列展·刺绣篇 仙境有花开——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展在湖南省博物馆拉开帷幕,170余件(套)刺绣作品,犹如“仙境之花”次第盛开。本次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至5月3日。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桃源人在湖湘大地上创造出了独有的桃源文化。本次展览由“绣工巧多变”“绣艺放异彩”“刺绣美生活”三个单元组成,虽表现角度各有侧重,但都围绕桃源刺绣的工艺成就、美术成就以及在民众生活中的功能日用等角度,以多组合、多角度的方式,展示出桃源刺绣精湛的绣工、别致的造型题材以及独有的美术特质,或通过人物、瑞兽、祥禽、博古和山水五大表现题材的造型与色彩突显桃源刺绣的艺术成就;亦或通过刺绣的特色技艺和齐备的针法诠释桃源刺绣技法工艺的精髓。

  同时,为多维度展示桃源刺绣独特的艺术张力和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本次展览不仅针对不同年龄阶层的受众,采用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体验,引导观展者了解桃源刺绣的技艺,感受民俗手工艺人的工匠精神与收藏家的情感共鸣;而且在展陈设计方面突出特色区域文化,如色彩上采用桃源刺绣经典代表颜色桃红、翠绿等,空间上则运用大量彩线,在各处以不同的造型装置串联整个展厅,尽显刺绣特色。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博物馆与桃源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旨在通过历史上桃源刺绣曾取得的不俗造诣的揭示,为当今桃源刺绣传统技艺的恢复激发活力,为其走上个性化的传统工艺振兴之路助上一臂之力,更为湖南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博物馆人的“非遗力量”。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桃源工”系列展是湖南省博物馆“湖南区域文明系列”展览的开篇之作,也是湖南省博物馆与地方政府的首个联合办展,后期还将推出木雕篇。

  【展览导赏】

(▲清 黑呢地绣“花间锦鸡”门檐 湖南省博物馆/供

  第一单元“绣工巧多变”:通过“名绣技法”组合阐释桃源刺绣与苏绣和粤绣的关系;通过“古老针法”和“多样针法”两个组合来对桃源刺绣针法和技法进行溯源,并展示桃源刺绣丰富多样刺绣针法和高超的刺绣技艺;而“湘绣技法”组合主要通过桃源刺绣中与当代湘绣有着深厚渊源的毛针、平针体系与掺针针法和诗、书、画、印因素来揭示桃源刺绣技艺对四大名绣之一的湘绣的深刻影响,进而揭示桃源刺绣在湖湘刺绣中的地位和重要价值。

(▲清 白缎地绣《苏小妹三难秦少游》戏文故事门檐 湖南省博物馆/供

  第二单元“绣艺放异彩”:主要从绣品的题材、构图、造型、色彩、气质等方面考量,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刺绣展品,以揭示出桃源刺绣在清代民国时期在美术方面的不俗造诣。其中人物类、瑞兽类和祥禽类是这一单元的展示重点。三个重点展示题材中,人物类的展示又细分为“佛仙人物”“戏曲故事人物”和“生活场景人物”三个组合;瑞兽类主要通过“祥瑞狮子”“獠牙瑞兽”“各种动物”三个组合展示桃源刺绣中各种祥瑞动物;祥禽类通过“凤穿牡丹”“斑斓锦鸡”“莲池水禽”“缤纷孔雀”“喜鹊公鸡”“鱼蛙昆虫”六个组合展示桃源刺绣中多姿多彩的花鸟类绣品。

(▲清 白缎地绣花鸟纹插屏 湖南省博物馆/供)

  第三单元“刺绣美生活”:桃源刺绣以家居实用品为多,曾广泛应用于民众生活中,深得民众喜爱。绣品中可见有宗教信仰、人生礼仪、文玩戏服等用品,“刺绣美生活”单元通过“家居日用”“服饰广用”“礼仪”三个组合阐释桃源刺绣在民众家居中的广泛使用,以展示桃源刺绣有着深厚的民众基础。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