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智能!长沙县这家“星级公厕”有颜有品成街头景

绿色新闻 | 2021-03-17 21:14:30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柳佳路 通讯员 罗展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黄超值班编委:林之乐

  星辰在线3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 通讯员 罗展)小厕所,大民生。近日,长沙县星沙中心广场旁提质提档后的公厕展现到市民面前,不少市民拍照发朋友圈,感叹长沙县又多了一处网红打开地。这座外观现代,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且“高大上”的公厕,解决了周边居民的“燃眉之急”,让市民们“如厕如家”。

(这座外观现代,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且“高大上”的公厕。)

  位于星沙中心广场上的公共厕所,这里地面干净整洁,男女厕位比得到优化,女厕的厕位大幅增加,减少了女性经常要排队如厕的困扰。这里还设有新风系统、智能除臭、智慧管理平台等。走进公厕,一块智能大屏幕映入眼帘,通过大屏幕市民就能知道哪些厕位可用、公厕内空气质量指数如何等。此外,通过改造后,这座公厕空间大了,设施配套更完善,专门增加了配有婴儿护理台的第三卫生间。

  (改造后厕所内部。)

  (让市民们“如厕如家”。以上图均由 章帝/摄)

  “视觉上,我们主要采用了家装的色彩苹果绿,给人一个比较温馨的上厕所体验。嗅觉上,我们配备了一个负压和一个多媒体的净化系统,尽量淡化公厕内部味道,尽可能让市民有一个良好的如厕体验。”长沙县城管局环卫维护中心工程科科长杨卓介绍,在日常保洁和管理养护方面,公厕均落实专人保洁。开放时间段内,公厕管理人员实行一客一清洁制度,确保空气常新、地面常净。同时,配备了免费厕纸的公厕将保持厕纸不断档,洗手液也将及时补充。公厕还人性化的增加了户外清洗区域方便在通程广场沙池游玩的市民清洗。

  “公园内有滑滑梯,这里又有沙堆,平时小朋友就喜欢在这里玩,玩久了后就要厕所、洗手呀,现在提质了公厕后,我觉得这里干净卫生、环境也比较好。”市民肖晖说。

  据了解,去年长沙县在城区部分公园及重点区域公共厕所提质提档项目方面,整体提质提档了星沙中心广场2座公厕、徐特立公园2座公厕、星沙收费站1座公厕。通过对公厕建筑外观、内装的改造,从根本上解决功能布局不完善,设施陈旧等问题;对公厕灯光科学布置,设置不接触洗手系统、智能除臭、新风系统等,全方位改善公厕内部环境。

  “希望通过此次公厕提质提档,使市民改变对传统公厕脏、乱、丑、臭的固有印象,转为舒适、温馨的如厕体验,让市民们‘如厕如家’。”杨卓说,在星沙中心广场公厕改造的经验之上,今年还将对城区主要区域以及公园内的19座公厕进一步完善,“给市民有一个更好的如厕体验,也希望市民能爱护公共设施和环境。”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