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长沙食用农产品质量快检分析,看这里!

绿色新闻 | 2021-03-17 23:40:47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胡宇薇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黄超值班编委:林之乐

  星辰在线3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宇薇)近年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心任务,强力推进流通环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逐步建立了食用农产品风险防范检测体系;市本级统筹实施民生快检项目。在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建设了200多个民生快检室;各区县(市)本级也组织开展了一批特色专项民生快检项目;大型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建立健全自检室快检项目。

  下一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重点关注品种抽检工作。依据食品类别检测分析情况,2021年将加强阳性率高的食品类别检测批次,主要为蔬菜水果类、水产品类和蛋类,检测项目主要为低毒性的农药残留(腐霉利、多菌灵等)和对健康有较大影响的兽药残留(抗生素类)。同时,对河虾、泥鳅、黄骨鱼、牛蛙、多宝鱼、鲈鱼等2020年已列为高风险品种的水产品,也将继续加强抽样检测力度。

  将调整检测项目(类别)抽检批次。根据检测项目(类别)分析,2021年将对检测项目比例进行调整,增加高于阳性率平均值的检测项目,降低未检出检测项目的检测批次量。根据与国内食用农产品不合格占比对比情况,长沙水产类和蛋类的抽检任务占比偏低,2021年将加大此类抽检批次。

  将加强社区团购电商平台食品的快检。目前,社区团购电商平台迅速崛起,其消费模式实质是食用农产品没有经过市场流通环节,直接“点对点”服务到消费者的餐桌上,形成了市场监管的薄弱领域。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对社区团购平台“中心仓”、“网格站”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