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① 又到了绶草刷屏的时候

绿色新闻 | 2021-06-01 11:41:18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① 又到了绶草刷屏的时候

  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 小满第12天

  再没有一种野花,像绶草这样搅动初夏的人心。

  从进入小满节气开始,朋友圈就屡屡有人以惊喜的口气发布它开花的消息,回复里一定有人急切询问:“在哪里在哪里?”得到地址后便欣然前往,如赴佳人之约。

  植株纤细,浅紫小花缠绕而上,犹如绶带,故名“绶草”,亦有人称之为“通往天国的阶梯”。另外,绶草花序如龙状盘绕于花茎上,肉质根与人参相似,故又有“盘龙参”之称。

  

  “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在我们的印象中,野生兰似乎都生在幽谷,难以得见,而作为精致小巧的野生兰,绶草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草坪上。小隐隐于山,大隐隐于市。这么说起来,绶草大概是兰中“大隐”。

  在华南地区,绶草常与另两种兰科植物美冠兰、线柱兰一起生于草坪之上,被植物爱好者称为“草坪三宝”,每到初夏,必有人去寻“宝”。

  寻到了,其实也就拍照纪念,并不带走。

  绶草在我国虽然分布广泛,却并不多见。近年来由于生态原因,以及化学农药的使用,再加上人为采掘,绶草自然种群数量减少,现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爱美,欣赏就好。

  【小名片】

  绶草(Spiranthessinensis),兰科绶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13-30厘米;花茎直立,长10-25厘米;总状花序具多数密生的花,长4-10厘米,呈螺旋状扭转;花小,紫红色、粉红色或白色,在花序轴上呈螺旋状排生。产于全国各省区,主要生长在海拔3400米以下山坡林下、灌丛下、草地或河滩沼泽草甸中。

  文/慢慢 图/辣椒 设计/周圆 智库/徐永福 统筹/周月桂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