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长沙开启“桑拿天模式”,市气象台连续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绿色新闻 | 2021-07-09 08:23:52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9日讯 长沙晚报7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本周,高温预警信息被接连拉响,长沙市气象台已连续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提醒市民长沙最高温将升至37℃以上。什么让高温如此“嚣张”?这热天何时才是个头?气象部门表示,或许这才只是开始。

  晴热常驻,主因是副高“掌控欲”太强

  晴、晴、晴!打开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长沙可谓“满屏尽是阳光”——阳光不仅天天露脸,而且还带着气温持续攀高,未来一周每日最高气温都在37℃左右!省、市气象部门已连续三天发布高温预警,提醒人们注意防范。

  放眼湖南气温,潇湘大地一片火红。省气象台预计,7月8日至10日,湖南大部分地区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局地有分散性热对流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8℃以上,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明明最热的三伏天还未到,长沙怎么就热得这么厉害?这要怪到夏天专属的高压系统——副热带高气压上。“目前,副热带高压势力很强,完全掌控了湖南的天气。”市气象台副台长陈婷说,长沙位于亚热带气候区,夏季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最为明显。副热带高压主要由“下沉气流”构成,在它控制下的地区,由于下沉辐散比较强烈,低层水汽较难成云致雨,往往呈现出晴空万里的高温酷暑天气。

  其实不止湖南,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在副热带高压持续控制下,未来一段时间,包括湖南在内的江南一带将是南方高温的核心区域,将会持续盛夏桑拿酷热状态。

  尚未入伏,长沙人提前感受“桑拿天”

  如果说高温还能通过物理方式缓解,那么闷热则是化学攻击。“走在路上都要被热得窒息过去。”来自吉林的白领游洁大学毕业后留在长沙工作已经3年,至今还没习惯这7月的高温天气。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古人形象描述了这段时间的天气现象。“小暑”节气后,晴热天气持续,长沙一路“高烧”,此时空气相对湿度依旧超过80%,夜间最低气温也多在28℃以上,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桑拿天”。

  一般而言,“桑拿天”指在三伏天期间又闷又热、令人浑身汗水外浸的天气。一般这种天气温度在32℃以上,最小相对湿度达到80%,人在其中仿佛在桑拿房里汗蒸。眼下还没入伏,桑拿天就提前到来了。

  “桑拿天”提前开启,每天雷打不动的高温预警……这些都已经提醒你,一年中最热最难熬的日子要来了。今年7月11日正式入伏,7月21日进入中伏,8月10日迎来末伏,8月20日才出伏,又是40天加长版的三伏天。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立秋之间,是长沙一年当中最热的一段时间。湖南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以1981年至2020年气候平均数据来看,小暑期间湖南平均气温为28.4℃,大暑期间为28.8℃,热得难分伯仲。而长沙的历史极端高温就出现在“小暑”节气内,2003年7月11日,长沙最高温达到40.6℃。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还得做好迎接抗高温持久战的准备。

  备战高温,注意情绪中暑还要防蚊防火

  所谓“伏”,就是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民间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此时气候闷热潮湿,最容易诱发各种夏季流行疾病,因此需要从精神、起居、运动等方面注意调养。

  天气太热,容易让人变得心浮气躁,一些原本脾气不错的人,也会失去耐心,稍有不顺,便恶语相向,甚至拳脚相加。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之为“情绪中暑”。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情绪中暑”的比例就会上升。在办公室或在车内,“情绪中暑”的比例较高,也称为“办公室脾气”和“车脾气”,危害很大。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高温持续,外出活动要做好防晒补水的工作,10时后到16时前为一天中最热的时段,有条件的尽量减少外出,外出做好必要的防暑防晒措施,同时还建议保持充足的睡眠以及注意饮食调理,多吃新鲜蔬果。科学安排农业生产用水,抗旱依旧是重头戏。

  另外,夏季也是“人蚊”大战的季节。传播致命疾病是蚊子的“杀手锏”。蚊子的活动与温度、湿度及降雨等气象因素有着密切联系。一般来讲,成蚊在20℃至30℃、相对湿度80%左右时最为活跃,且蚊子偏好体温较高、呼吸频率较快、新陈代谢快、喜欢穿深色衣服、爱化妆的人群。目前长沙进入盛夏,气象部门提醒要做好防蚊措施,及时清理积水来消除蚊子孳生、繁殖的场所,使用正规的防蚊产品。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