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技创新高地,长沙这样做

绿色新闻 | 2021-07-10 08:20:45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10日讯  长沙晚报7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9日,长沙市举行“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长沙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和《长沙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副市长邱继兴出席。

  当前,全市正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三个重磅举措有哪些亮点?下一步具体怎么做?记者进行了梳理。

  聚焦三大方向  逐步建成人工智能创新与应用高地

  目标

  《计划》提出五大建设目标,到2023年,升级达到5大类、100种以上的智能装备,建成10个具有示范意义的智慧工厂;打造10个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车联网商用场景;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达30个;培育10家以上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人工智能核心及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人工智能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引进培育10个以上行业顶尖人才团队,培养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人才2万人以上。

  亮点

  《计划》明确了五项重点任务共20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包括提升人工智能发展技术能力、打造“3+2+N”示范创新应用、统筹规划政策试验、部署开展社会实验、优化创新发展环境等。其中,每年在全市范围内认定一批人工智能重点企业。推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按照“一中心四平台” 模式,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主体,提供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和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平台。搭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应用平台。加快推进无人装备平台、智能制造平台、北斗资源开放与应用创新平台、天基智能信息处理平台等建设。

  重点任务中不少内容与普通市民息息相关。如加快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5G商用进程。加速自动驾驶在共享出行、智慧出行、专用车辆和工程机械领域的商业应用落地。打造全国运用智能网联技术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样板方案。搭建城市健康养老大数据中心和聚焦养老养生主题的公共养老产业智能平台。全面推进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建设好市级人工智能体验学习中心。在个人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使用等各环节设置边界,建立规范,完善个人数据授权撤销机制等。

  解读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介绍,与全国其他试验区相比,长沙特色突出。作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发祥地之一,长沙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还有深厚的科技资源。同时具有较强的人工智能产业基础,目前全市有人工智能企业2400余家,分布在人工智能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各个层级。

  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队队员”,按照科技部部署并结合本地特色,长沙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是按照“3+2+N”的模式布局,主要集中在智能装备、智慧工厂和智能网联汽车三大方向,在音视频产业和计算产业两个领域加强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全市将统筹推进人工智能支撑大健康、教育等众多民生工程的升级发展。

  实施六大行动 在国家科技版图中“争先进位”

  目标

  《方案》明确,到2023年,长沙在国家科技版图战略地位显著提高,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大幅上升。实施“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科技重大专项60项,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全市各类创新平台达1800家左右,引进3家以上具有国内或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创新平台,力争实现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零的突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5%;高新技术企业达5500家。

  亮点

  打造科创高地,未来三年将实施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科技人才领跑、创新生态优化等六大行动。

  仔细梳理,每一项行动都干货多多。

  全力推动长株潭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探索以湘江新区为主体打造“湘江科创走廊”;以中南大学科技转化基地、湖南大学创新转化基地、湖南师范大学文创基地等为重点建设“湘江科创基地”;以大王山、天心绿心区为载体谋划重大创新平台、科研院所集聚区。

  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争取正负电子对撞机大科学装置落户长沙,支持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纳入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布局;全力支持在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资源、先进运载装备和材料等领域申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升”;支持企业和高校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创新联合体。

  强化市校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三年实施800项长沙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在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前沿领域开展基础应用研究。

  解读

  建设科创高地,要扭住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个“牛鼻子”,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介绍,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关键是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引导和鼓励企业创新发展。长沙将聚焦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卡脖子”技术的攻关为突破口,引导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研发攻关力量。“揭榜挂帅”项目聚焦工程机械、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种源等领域开展攻关,每项支持800万元;重大专项瞄准先进储能材料、安全可靠计算机及创新应用、高端芯片、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公共安全和生态环保等领域前沿,每项支持400万元。

  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是科创高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进介绍,长沙从激励知识产权创造、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三方面发力,围绕科技创新重点产业大力布局30个高价值专利项目,为科技创新注入强劲动力;积极推动专利预审质量和效率提升,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企业专利从申请到授权周期由22个月缩短到6个月,为企业创新赢得时间和空间。下一步将积极争创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到2025年

  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2%以上,全市科学技术支出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到4.5%。

  亮点

  《规划》从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力量、构建科技创新高地发展体系、打造协同创新新标杆、强化产业发展科技支撑、推进幸福长沙科技赋能等多方面对十四五的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前瞻布局。

  争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谋划建设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新型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结合“天河三号 E 级原型机系统”研制部署,推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计算机升级换代,前瞻布局新一代“天河”计算机,着力提升长沙超级计算产业核心竞争力。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发展创新工场、虚拟创新社区等新型科技成果孵化平台。加快长沙科技创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库。

  深化区域创新合作与交流。打造中部地区科技创新合作体。加快建设河西科创走廊,建设河东制造业走廊,积极推动将湘江两岸科创走廊建设成为长株潭城市群的“硅谷地带”。

  加强数字经济关键技术创新。开展5G、6G、时间敏感网络、新一代无线局域网等新型网络技术应用研究,加强通用处理器、云计算系统和软件核心技术一体化研发,加快布局超级计算技术、神经芯片、DNA存储等前沿技术,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

  解读

  在近期的长沙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强调,要全面建设科技强市,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郭塨表示,全力推进科技强市建设已有总体思路,就是结合长沙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从大力培育发展创新科技力量、高效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人才高地建设、强化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等方面发力。

  具体来说,将推动在种业等领域培育国家实验室,在工程机械等领域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设立研发中心,建设一批中试基地、成果转移转化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等成果转化平台。建立高校、园区为主体的成果转化联盟。设立市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并筹划成立N个子基金。深化创新链、产业链结合,在人工智能、特种工程装备、干细胞等领域布局一批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等。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