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构建都市新格局,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绿色新闻 | 2021-10-08 07:40:2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编者按

  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为长沙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以“双五”工程——“五区”建设和“五个十大”为抓手,坚持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加快建设“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十个重大民生项目”,推动现代化新长沙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双五”工程,记录城市建设进展,见证正在发生的变化,展望未来美好图景。

  市党代会报告摘录

  坚持“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五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坚持“东拓、西提、南融、北进、中优”,形成“一核两副十片、一轴一带两廊”的城市空间格局。

  做大城区,构建都市新格局。城区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按照“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原则,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支撑。

  星辰在线10月8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刘攀)国庆节前夕,从长沙地铁6号线施工现场传来好消息:这条长沙轨道交通线路中里程最长、换乘最多、覆盖区域最广的线路迎来全线“洞通”重大节点。

  2014年,长沙首条轨道交通线路地铁2号线建成,长沙正式驶入“地铁时代”。7年来,长沙先后开通6条地铁线路,总里程161公里,车站达114座,长沙地铁驶入“网络化时代”。

  地铁是城市格局的缩影,更是城市繁华的催生剂。长沙轨道的不断延伸,会影响到更大范围的、整个城市发展的走向和空间形态布局。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做大城区,构建都市新格局。按照“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原则,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支撑。

  未来,长沙将注重规划引领,加强对城市重要节点的管控,打造湘江和浏阳河两岸百里画廊,塑造靓丽城市名片。注重要素集聚,建好中央商务区,改造一批棚户区、老旧小区,力争城市常住人口达到1200万。

  同时,注重功能提升,超前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成“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启动长宁和长浏快线建设,力争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270公里;注重综合配套,加快建设一批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让城市更便捷、居民生活更美好。

  规划引领 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摘葡萄、钓鱼、农家乐……这是老长沙人记忆里的梅溪湖。而今,去梅溪湖逛桃花岭、看音乐喷泉、赏中外名剧、环湖散步,已成长沙人生活新风尚,一个高颜值、高品质的梅溪湖国际新城已然成型。

  “过去这里不叫梅溪湖,而叫梅子滩,是一片乡村,近10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梅溪湖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黄建军如今已在梅溪湖南岸买了套商品房,打算在这里安心养老。

  今年7月,梧桐路、樱花路、雪松路等6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标志着梅溪湖二期骨干路网基本成型。未来梅溪湖西岸将形成现代服务、科技创新、企业总部聚集的城市中轴商务区,建成新的“城市客厅”。

  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是一个城市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提升的重要依据,也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普遍规律。

  如今,穿梭在长沙的大街小巷,只见路上车水马龙,湘江碧波荡漾、穿城而过,一幅天蓝、水清、地净、人和的幸福生活画卷铺展开来。

  过去5年,长沙建成区面积新增近200平方公里,新增城市人口超过280万,由大城市跃进到特大城市。

  “城区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在同样的社会经济框架内,强的城市不一定大,但大的城市必然强。”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意刚告诉记者,未来5年,按“三高四新”战略和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求,长沙将继续统筹谋划好超大城市空间的蓝图,统筹人口、资源和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谋划超大城市的空间结构、功能布局,安排好交通、道路、电力等各种重大基础设施和文教卫体等公共服务设施,规范统一建设标准和品质要求。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

  未来,长沙还将统筹谋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在全市域构建“一轴一带两廊两线”城乡统筹发展的空间结构,逐步形成“一主两副七组团三新城”的组团式城市布局,保护好“一江六河两屏六楔”生态框架,奠定超大城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基础。

  同时,突出“一江两岸、山水洲城、湖湘文韵、现代风尚”城市总体风貌特色,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大力推进“一江两岸”夜景照明工程,加强新建建筑品质和风貌管控,打造湘江和浏阳河两岸百里画廊,优化滨水区天际线和标志性建筑集群,塑造靓丽城市名片。

  

  要素集聚 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

  铺设麻石路面,修换外墙青砖,为老屋换上雕花窗棂……眼下,作为长沙千年文脉传承之地,西文庙坪正进行有机更新。片区占地343亩,将陆续改造房屋上千栋,让老街实现历史文化与人文气息浓厚的商业共生共融。

  “历史街区的最大魅力是空间魅力。”知名建筑设计师杨建觉说,西文庙坪可以打造多种多样的空间、街坊,吸引更多“90后”“00后”一同绘就与时代同发展、与城市共奋进的青春底色。

  长沙,历经3000年而城址未变。在承载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同时,其也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岁月磨砺带来的痕迹。如何让那些空间局促、基础设施不全的老旧街区焕发新颜、生态宜居,是“做大城区”必须破解的一道考题。

  让长沙的“城市封面”更具“颜值”“气质”,长沙正在加速“作答”——通过“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城市有机更新”“一圈两场三道”等系列惠及民生的项目,便民利民指数得到全面提升。

  长沙启动实施老城区有机更新,探索出一条“以留为主,留改拆并重”的新路子,优化了城市空间功能,保留了老城区街巷肌理,中心城区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有机更新赋予了长沙老城区新的生机和活力。5年来,近40万棚户区居民住上新居,城镇老旧小区375个完成改造,白果园、西园北里等14个历史街区实现更新。“民居修旧如旧,小巷四通八达,基础设施井然有序,这里再也不是拥挤而杂乱的模样。”老居民郭瑞怀感慨。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注重要素集聚,建好中央商务区,改造一批棚户区、老旧小区,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才持续流入、人口高效集聚,力争城市常住人口达到1200万。

  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飞表示,长沙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一批棚户区、老旧小区,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和智慧社区建设,加强历史文脉保护,提质升级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步道,打造一批文化地标和文化景观,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

  建设更加便捷、更加宜居、更有温度的美丽长沙,既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也是城市品质的基石,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在做大城区的过程中,长沙各城区用好“破旧立新”的辩证法,一面提质建成区,推进历史街区、历史地段保护与利用,充分传承湖湘文化特色、历史基因和革命传统;另一面建设好新城,不断增强城区的集聚力、辐射力,带动提升区域的整体竞争优势、发展态势。

  在“十四五”规划中,长沙更是被擘画成一只“一体两翼”、振翅领飞“三高四新”雁阵的“领头雁”—— 一座建成区面积近1000平方公里的超大城市,一个长株潭一体化协同发展、辐射引领全省的现代化大都市圈,一个中部地区重要的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中心和交通物流枢纽,一个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全龄友好的生活空间、红色基因与湖湘特色交融的人文空间。

  功能提升 超前布局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走进初秋的岳麓区观沙岭街道,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平坦的道路,小区建筑林立、错落有致。前不久,家住该片区阳光丽城小区的市民张晓用无人机航拍周边道路景观时发现,曾经的“断头路”已被打通,将周边多个小区串联起来,犹如一张优美的“网”。

  作为长沙十大基础设施项目重要组成部分,国庆长假期间,长沙机场改扩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不停工,约1000名建设者抢抓施工“黄金期”,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坚守和付出。“项目将建成为国内步行距离最短、换乘效率最高的机场枢纽之一,开启航空、磁浮、高铁、地铁一体化交通运输新模式,旅客仅需步行5分钟即可实现换乘,换乘便捷性达到全行业领先水平。”中建五局长沙机场项目经理罗荣德介绍。

  在长沙城区以西,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开工建设一月有余,项目现场,吊车、挖掘机、渣土车等来回穿梭,国内首个以“十”字形平面作为站厅布局的高铁站正在这里崛起。

  在过江通道方面,湘雅路过江通道、暮坪湘江特大桥、香炉洲大桥、兴联路大桥4座过江通道均已开工建设,其中作为长沙首条双向六车道过江隧道的湘雅路隧道已实现盾构始发,正以每天6至12米的速度掘进;位于北三环与北二环之间的兴联路大桥9月中旬正式动工,预计2024年完成建设。

  近年来,长沙持续完善城市基础配套,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时下,长沙市政道路路路通达,地铁驶入“网络化时代”,机场迈进“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高铁迎来“双核驱动时代”,“米”字交汇正加快实现。

  “基础设施项目是拉动投资的‘强引擎’,也是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点工程。”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胜告诉记者,今年全市共铺排市政基础设施项目834个,全年预计投资534.79亿元,其中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4座过江通道、城区市政管网雨污分流工程等是重中之重,“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对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预计‘十四五’期间将陆续完成建设。”

  “十四五”期间,长沙将建成“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打通4条过江通道,加快地铁6号线、7号线和4条延长线建设,推进磁浮快线东延建设,启动长宁和长浏快线建设,力争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270公里。

  

  综合配套 全力打造全龄友好城市、智慧城市

  “三甲医院已经建到了家门口,在长沙安家,幸福感满满。”在河西月亮岛不远处,长沙市第四医院滨水新城院区已初具规模,住院楼、门急诊医技楼、科研教学办公楼等主体工程已完工,精装修和园林绿化工作正在进行。张栩皓夫妇研究生毕业后选择留在长沙,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配套的优质医疗资源是买房置业的重点参考因素,经过实地考察,他们决定把小家安在月亮岛。

  长沙市第四医院院长宋桂林介绍,新院区的建设被列入2021年长沙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一期基本医疗部分床位900个,今年可投入使用;一、二期共编制床位1500个。

  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青石学校、香桥小学、明德望城学校、荷塘小学……在望城区,7所新建扩建学校今年秋季正式投用,共计新增学位1.9万个,望城区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今年以来,长沙新增学位7.1万个、医院床位1570个、车位12.5万个,加装电梯2000台,改造户用无害化厕所1.59万座,随着一批批公共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多项民生举措温暖百姓,长沙这座幸福之城正变得更加笃定坚实、多姿多彩。

  未来,长沙将着力提升国际化品质的公共服务功能和设施水平,综合配套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高品质公共空间,努力打造儿童、妇女、老年人、残障人士关爱等全龄友好城市和无障碍城市。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敏介绍,未来五年长沙将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向更高质量奋进,加快推进市一医院新住院大楼、市四医院滨水新城院区项目投入运营;推进市口腔医院(河西分院)、市妇幼保健院(河西分院)、市公共卫生中心二期等“健康长沙”建设PPP项目等尽快建成落地,预计5年全市将陆续新增床位8500个。

  “长沙将加大公办高中建设力度,‘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建1至2所公办高中,同时支持县域高中扩容提质,进一步扩充优质高中学位,让更多的长沙学生实现‘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幼有优教’的愿景。”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表示。

  “走出门,打开手机就可以了解公交车到站、人数情况,也可以选择叫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道路上,无人驾驶环卫车正在有序作业。”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智能研发负责人李润东向记者描绘长沙市民未来更智能、更便捷的出行方式。

  智慧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表示,将持续建优“城市超级大脑”,迭代升级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等,持续加快智慧社区等重点领域建设,不断强化智慧城市场景牵引作用,打造示范应用场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更好惠及长沙人民。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做大城区,构建都市新格局,长沙正乘势而上、策马扬鞭。

  市民声音

  地铁建成后,每天可多睡半小时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我之前每天从河西去河东上班,7点前就要从家里出发,起床是大难题,尤其是冬天。”家住月亮岛附近的李婷婷在雨花区树木岭一家公司上班,在没通地铁前,她每天要开车1个多小时才能到公司。

  现在,李婷婷每天乘坐地铁4号线上下班,全程只需30多分钟。“地铁口就在我家楼下,每天可以多睡半小时。现在出门,只要是地铁能到的地方,我都不会开车,便捷快速又环保,这就是地铁建设带给我的幸福感。”李婷婷告诉记者,她2012年从湖南大学毕业便留在长沙工作,“长沙的行业氛围越来越浓,这也是我选择来长沙工作定居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在长沙买得起房,美食还多。”李婷婷说,在长沙工作有租房和生活补贴,大大降低了她的生活成本。

  长沙如今已全面进入地铁网络化运营时代,累计完成轨道项目投资1090亿元,运营和在建线路总里程突破250公里,运营车站达114座,其中换乘站12座,长沙主城区的6区1县实现地铁全覆盖。

  数据显示,长沙地铁日均客流量由2015年的23万人次,增长至目前的159万人次。2020年7月,地铁总客运量超越常规公交,成为长沙市载客量最多的公共交通工具,长沙成为全国第8个进入“全面地铁时代”的城市。

  眼下,长沙地铁6号线已实现全线“洞通”,首列地铁车辆已顺利运抵长沙并交付,正朝着明年实现初期运营的目标全速推进。此外,1号线北延一期、2号线西延二期、磁浮东延线、6号线东延段等4条延长线建设也正如火如荼、加速推进,7号线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启动建设。“十四五”期间,长沙将基本完成第三期建设规划实施,完成目前在建6条线路工程建设,同时积极推动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长株潭,每年启动1~2条轨道交通主线建设。

  “6号线开通后,我就可以坐地铁直达黄花机场了!”李婷婷时刻关注着地铁6号线的建设进展,“我喜欢利用周末‘打飞的’出门旅行,一直在期待这条线路早点开通。”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