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奋力谱写新时代长沙新篇章

湘江评论 | 2021-01-11 11:06:43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1月8日举行的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是我市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的背景下,全面布局“十四五”、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会议,对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对全市擘画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发展蓝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这张逆势而上的优秀答卷,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是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提出“三个高地”、“四新”使命、“五项重点任务”等重要要求,为湖南、为长沙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也对全市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要强化机遇意识。当前,尽管由于外部环境和疫情变化存在不确定性因素,长沙发展面临重重压力,但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机遇多于挑战。重大机遇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的关怀和厚爱,来自于中央和省里支持的持续加力,来自于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建设迎来的历史性契机,来自于融入新发展格局带来的系列发展红利。我们应切实提升发现机遇、把握机遇、创造机遇的能力,乘势而上、化危为机,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谋求跨越式发展,确保始终在时代大潮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要挺起担当脊梁。羊群走路靠头羊,雁阵高飞看头雁。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是湖南发展大局中当之无愧的领头雁。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在全省加快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其中“一核”,就是大力推进长株潭区域一体化,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核心增长极,而“一核”的核心就是长沙。作为核心中的核心,我们必须认清历史方位,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接续奋斗,才能挑起重担,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要树立全局观念。我们要结合长沙实际,锻长板、补短板,将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争当建设示范区的全能标兵。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抓好“六稳”“六保”,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的获得感;要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要以建设“四精五有”城市为契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不遗余力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发挥长沙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持续推进文旅融合,以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建,全面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战鼓催征声声急,不待扬鞭自奋蹄。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发展、长沙发展的殷殷嘱托,主动担当当好领头雁、自我加压建设示范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