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长沙闹元宵 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内涵

央媒看长沙 | 2019-02-20 10:28:5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2月20日讯 据中新网(通讯员 唐妙)报道,“来,吃汤圆咯!”人群中传出一声吆喝,便看见有人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品尝。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湖南雨花非遗馆举办“非遗传承人闹元宵”活动,非遗传承人和数千市民一起欢乐闹元宵。

  “你手里这一碗是湖南地方特色的汤圆,那一碗是广州地方特色的,放了很多芝麻糊。”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介绍汤圆中蕴含的文化。湖南、西安、广州和北京四大地域文化的汤圆现场调配,上演千人元宵宴。

  活动现场,苗鼓、戏歌、民俗舞蹈等各类民俗节目轮番上演;敲锣打鼓、划旱船、蚌壳精、大头娃娃、花鼓戏等极具民俗特色的节目好不热闹;擂茶、臭豆腐、甜酒等非遗民俗美食现场制作品尝,让市民大饱口福;线下灯谜长廊和线上H5猜灯谜相结合,打造喜庆的元宵灯谜会;还有碑拓、香道、皮影戏等非遗项目让观众亲身体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内涵。

  “快看那个鼓!”在现场,猴儿鼓王“时节海”表演了《猴儿鼓》,嬉皮幽默的动作令观众拍手叫好;苗家姑娘阿苗千千歌声甜美,声情并茂的演唱令人陶醉。据悉,灰汤杂技传习所也于当天揭牌,正式入驻雨花非遗馆。

  该非遗馆创始人郭存勇说:“举办这样一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通过猜灯谜、吃元宵、各类民俗艺术表演和美食品尝等形式,是为了让市民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了解我们的传统节日有哪些习俗,使他们更加有乐趣地参与进来。”

  此次活动中共雨花区委宣传部、雨花区文明办、雨花区文体新局主办,井湾子街道、洞井街道承办。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中新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