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0项土木工程代表中国最高水平!长沙3项工程在列

央媒看长沙 | 2019-04-13 12:53:55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原标题:这些土木工程代表中国最高水平 名单请收好

 据央视新闻消息(记者 杨潇)今天,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获奖名单公布,包括建筑、桥梁、铁道、隧道等在内的30项工程获奖。

  首先,先敲黑板,别以为土木工程就是搬砖专业哦!它实际是一门运用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等基础科学知识,力学、材料等技术科学知识以及相应的工程技术知识来研究、设计和建造工业与民用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以及桥梁等工程设施的学科。

  此外,再敲黑板,别以为这个奖跟我们日常生活没关系哦!这可是当前我国土木工程在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最高水平和最新科技创新与应用。我们住的小区、坐的地铁、出门开车走的高速路,没准就在名单里哦。

  先来看看,奖杯是这样子滴。

奖杯上这人很厉害!

  奖杯上这个人就是詹天佑,他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有“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之称。

  因此,以他命名的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简称詹天佑大奖,1999年设立,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获奖工程一般不超过30项。

  都是业界大牛 所以才能“姓詹”

  今年詹天佑大奖评选,是从139个申报的优秀项目中,评选出了30个获奖项目,可谓“优中选优”。其中建筑工程6项,桥梁工程、铁道工程、隧道工程各3项,公路工程1项, 水利水电工程、水运工程各2项,轨道交通工程3项,市政工程4项,住宅小区工程2项,国防工程1项。下面,我们就挑一些特别的来具体看一看。

  1.深圳平安金融中心

 世界第四、中国第二高楼。大楼设计新颖,全球最高的不锈钢幕墙,最大程度减少反射与眩光,环境友好。在深圳濒海环境中,可保持外观一百年不变。创新采用的巨型框架-核心筒结构以其显著的适用优势,成为国内、外超高层结构体系的主流。

  2.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

 设计灵感来源于活化石“鹦鹉螺”的壳体结构,盘旋而上的绿植屋面从公园内冉冉升起,静动有致的建筑宛如一只“绿螺”。是上海市中心唯一处于公园之中的市级博物馆,其建设规模、展品存量、展示手段、内外部条件处于国内三大自然博物馆的前列。

  3.上海北外滩白玉兰广场

 国内首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钢柱筒架交替支撑式整体液压爬升钢平台模架体系,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工程中全面应用了数字化施工技术,是全国唯一的超高层消防演习场所及全国智慧消防试点项目。

  4.重庆东水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

  重庆东水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工程建成了世界最大跨径双塔单索面部分斜拉桥、世界最大跨径单塔单索面部分斜拉桥、世界第一座单索面双桁片斜拉桥。工程两桥同型、两位一体,相互映衬、独自成景,与环境高度融合协调,是集综合交通、人文景观、科技创新于一体的地标建筑。

  5.合肥至福州铁路

 是中国首条时速300公里的山区高铁,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在国内首次采用“骑跨式”车站,使合福与杭长高铁“十”字交叉,节省土地和投资。开展环境选线、环保设计,线路避开绝大部分环境敏感区。

  6.乌兹别克斯坦安革连至琶布铁路卡姆奇克隧道工程

  “中亚第一长隧”,也是打通“一带一路”中吉乌铁路通道的关键工程。该项目成功解决了小断面特长隧道运输难题,创造了用时900天完成19.2km正洞及19.268km服务隧道开挖任务,实现了月平均进尺197.5m,最高月进尺342.6m施工记录。

  7.长沙磁浮快线工程

 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它的建成和运营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系统已实现工程化应用。

  8.上海市大型居住社区周康航拓展基地C-04-01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

  上海市首个整街坊预制装配式小区,门窗与外墙在工厂预制同步完成,国内首创高层住宅无脚手架施工技术。

  完整获奖名单如下: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央视新闻】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