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能感知、会思考”工程机械设备亮相长沙

央媒看长沙 | 2019-05-15 20:12:35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新华社长沙5月15日电(记者阳建、白田田)无人起重机、配备2D坡度控制的液压挖掘机、替代普通燃料的甲烷动力概念轮式装载机……这些工程机械“大块头”也有“大智慧”。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15日开幕,来自中国、德国、韩国、美国、日本等国的1150家企业,携带行业最新的产品与技术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结合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能感知、会思考”的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引人注目,成为展会亮点。

  三一重工的工程机械设备上,安装了类似于“黑匣子”的控制器,通过50至200多个传感器采集设备运行的各种数据。据三一重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设备能“感知”地理位置、运行轨迹、油压、转速等信息,再由无线通信模块传输给企业,为设计、营销和售后服务提供帮助。同时,还创新推出了无人挖掘机、无人压路机、无人起重机、消防无人机等重量级无人装备,引领行业率先迈入“无人时代”。

  中联重科展出了60多款全新4.0系列产品,其中全新一代履带起重机ZCC9800W堪称“吊装神器”,可以178米吊重112吨,刷新行业风电吊装新高度。据介绍,“4.0”产品以“模块化平台+智能化产品”为核心,深度融合传感、互联等技术,使产品“能感知、有大脑、会思考”,能实现“自诊断、自调整、自适应”。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全行业应加快提升产品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努力实现包括工程机械在内的机械工业发展由大变强。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新华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