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一村连续十年奖励中高考优秀学子 崇学上进氛围浓厚

央媒看长沙 | 2019-08-21 10:02:5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8月21日讯 据中新网(王昊昊 金传芳)报道,“进入大学最重要的是要不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通过广泛阅读和自主学习形成正确价值观,学会独立思考。”20日,湖南省2016年高考文科状元张佳兰在其老家湖南浏阳市淳口镇鸭头村举行的“助学 筑梦 铸人”捐资助学活动上,分享自己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学习经验。

  当天,从鸭头村走出去的企业家罗青竹,为该村20名特困学生每人捐赠2000元;鸭头村村委会为13名考取一本院校的优秀准大学生各奖励600元,为考取浏阳市第一中学和浏阳市田家炳中学的7名优秀准高中生各奖励400元。

  浏阳市素有“东区出蛮扮、南区出煤炭、西区出小旦、北区出书担”之说。一直以来,该市北区就有无论贫富,以培养子女读书为荣的传统。鸭头村就位于浏阳市北区。

  近年来,鸭头村大力倡导家风家教,邀请专家举办专场讲座,评选表彰“最美家庭”,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尊师重教、崇学上进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

  2009年起,鸭头村连续10年对全村中、高考优秀学子进行奖励,每年在教师节时对辖区3所中小学的近70名教师进行慰问。2016年张佳兰考取北京大学时,淳口镇党委书记殷志民登门亲手送上奖牌、祝贺信,并为其奖励现金1万元;鸭头村同时奖励其5000元现金。

  今年34岁的罗青竹在创业成功后,看到鸭头村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升学之际因家庭贫困面临窘境,主动找到村委会提出捐资助学。2018年,其为鸭头村的10名特困学生每人捐赠3000元。

  罗青竹只是鸭头村爱心企业家的代表之一。正是在爱心人士的带动下,鸭头村乡贤们积极投身村级公益事业,村民精神文化日益丰富,“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首届村级龙舟赛”等系列由村民自发组织的活动层出不穷,村里崇学上进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据悉,鸭头村2019年高考一本上线18人,本科上线60余人。近5年来,鸭头村累计为100余名学生发放奖学金约5万元,社会力量为30名学生资助奖助学金7万元,民政助学25人累计5万元;淳口镇累计发放奖助学金近11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350余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中新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