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里尽朝晖: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映照”

央媒看长沙 | 2019-09-06 10:14:5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9月6日讯 据(新华网记者张晶 刘昱)报道 长沙,湘江新区,梅溪湖畔。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宛如3片芙蓉花瓣灵动展开。

  这是由40余家建设单位、数千名建设者精心打造的湖南标志性工程之一。

  艺术中心集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乐等艺术表演,展览及交流培训等功能于一体,包括4.8万平方米的大剧院、4.5万平方米的艺术馆等分区。

  其中,大剧院由1800座的主演出厅和500座的多功能小剧场组成;艺术馆由9个展厅组成,展厅面积达1万平方米。

  梅溪湖从前叫梅子滩,曾经是长沙河西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当地还流传有“梅子滩,梅子滩,十年就有九年淹,养女莫嫁梅子滩”的童谣。

  2008年,长沙市决定在河西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导区。作为这里的标志性地块,梅溪湖开始“华丽转身”。

  2009年,梅溪湖国际新城启动规划。经过全面充分调研,一个湖南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文化艺术中心出现在新城规划图上。

  航拍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夜色中的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盛开的花瓣落入如镜的湖面”。扎哈·哈迪德是第一位普利兹克建筑奖女性获得者,她领衔的建筑事务所以独特的视角和理念,赋予了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震撼世人的美学意向。

  进入建筑内,大剧院观众厅是艺术中心最为吸睛的部分,厅内的灯光效果被称为“流动的星空”。为了营造星空效果,设计将灯具隐藏到建筑的流线内,与建筑融为一体。

  从天马行空的设计方案,到现实中美轮美奂的建筑物,需要的是精细施工管理。2012年底,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动工。

  工程管理相关负责人感叹,土建主体为框剪混凝土结构,在土建结构外围是支撑建筑外衣的弯扭钢结构,钢结构工程复杂程度不亚于“鸟巢”。

  “芙蓉花”骨架是22000吨钢结构编织而成;外幕墙全部是曲面造型,每一块幕墙的大小、形状都不一样,总数是11353块;为了适应建筑曲线,直线的机电管线必须处理成一截一截再拼接起来……

  经过1700余天的施工建设,2017年9月15日,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举办首演并宣告项目竣工。

  湖南湘江新区以“政府补贴,企业运作”为导向,委托湘江集团旗下文旅公司携手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项目公司合作运营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其使命就是“汇聚世界艺术精品,坚持‘高贵不贵,文化惠民’”。

  运营2年来,大剧院引进了意大利歌剧《图兰朵》、俄罗斯《斯拉法的下雪秀》、中国国家话剧院《四世同堂》、美国旧金山歌剧院英文版歌剧《红楼梦》等剧目,持续推出“大学生圆梦计划”、市民开放日、惠民演出等一系列艺术普及和文化惠民活动,让高雅艺术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新华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