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带动城市功能转型

央媒看长沙 | 2019-10-20 09:23:17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10月20日讯 据经济日报(记者 刘麟 谢瑶)报道 夜幕下的长沙五一商圈溢彩流金,地标建筑长沙国金中心一面彩色的积木墙格外亮眼。5月底,湖南首家乐高授权专卖店入驻长沙国金中心,置身门店内,眼前全是琳琅满目的乐高产品,其中由10万个乐高颗粒拼砌的3D长沙地标模型“岳麓书院”最为显眼。“‘岳麓书院’是目前内地乐高授权专卖店的地标模型中尺寸最大的一个,是湖南乐高授权专卖店独有的‘镇店之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乐高湖南首店开业4个多月来,人气一直居高不下,更有不少湖南周边省份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近两年来,“首店经济”作为服务业领域的一个新晋热词成为消费市场热点,首店被视为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和品牌吸附力的重要创新手段。蔻米亚全国首店、爱马仕中部地区首店、喜茶湖南首店……越来越多品牌的全国及区域首店入驻长沙,给这座“网红城市”注入了新的商业血液,一大波“走心消费”开始在星城长沙施展拳脚。

  首店是什么?对市民王倩来说,首店的直观感受是商品品质、购物便利与创新的体验。“以前购买世界一线品牌商品,要去香港或通过非专卖代理店,现在方便了,长沙国金中心就是一个世界品牌的聚集地,家门口追风世界潮流,购物体验更愉快。”作为九龙仓集团布局中部地区的首个IFS,长沙国金中心自2018年5月7日开业以来就成为各方焦点。24.6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汇聚了400家国内外知名品牌,100家首次入湘品牌,其中30家国际名品为中部地区首店。KAWS中国区首个铜制永久艺术作品、Ron English首个中部地区快闪店、星巴克湖南首家双层甄选店、奈雪的茶湖南首家礼物店……各式各样的全国以及中部地区首店为顾客带来耳目一新的品牌体验的同时,也形成了新的消费增长点,实现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城市功能的转型。九龙仓集团《2019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长沙国金中心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21.38亿元,在中部地区商场位居第一,其中单日客流最高超30万人次。“长沙人不仅爱消费,还具备吸引外地人群前来消费的能力,这也是我们看好长沙的重要原因之一。”长沙国金中心的管理层认为,爱马仕等顶级品牌落子长沙是看中了长沙较高的消费能力。“长沙两年内就进入了‘万亿俱乐部’,市民可支配收入也高。”

  今年上半年,长沙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4.08亿元,同比增长9.9%。数据不仅代表了长沙零售市场释放的潜力,更表征了整座城市在经济发展和生活品质需求上的跃升,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开始关注长沙。从春节至今,一大批首店已经相继来长沙“签到”:巴黎百年西点品牌Angelina(安吉丽娜)在长沙国金中心开了“中国首店”;全棉时代中部地区奥莱首店落户砂之船(长沙)奥莱;700多平方米的湖南首家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花落春天百货……闪耀在各大商圈的优质首店,不仅成为串联起长沙商贸发展脉络的关键穴位,也成为集聚消费能力的活力种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入星城的首店,既充分张扬个性,又纷纷融入湖湘元素,让“长沙首店”既个性飞扬,又相知可亲。7月13日,喜茶湖南首店在惠农大厦开业迎客,除了带来汇集甜品实验室、制冰实验室、茶极客实验室、插画实验室、周边实验室五大板块于一身的高规格旗舰店LAB店外,喜茶从店铺名字到限定款都融入了长沙文化特色:店名融入方言,取名为“恰喜茶”,推出“糖油粑粑”雪糕、“湖南剁辣椒”甜筒、“臭豆腐蛋糕”等极富长沙特色的创意产品,推出长沙限定古风手机壳、长沙限定麻将等。

  结构上,“首店经济”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特色,除了高端首店云集之外,更多新兴业态首店不断试水新的商业可能。全国首家医药健康新零售共享平台药店“康多多共享药店”推出共享经济+体验经济服务相结合的模式,集西药治疗、中药调理、物理疗法、药膳食疗于一体。

  业内人士表示,“首店经济”有助于打破“你有我有、千店一面”的传统商业格局,打开因地制宜破解商业同质化、因城施策促进消费升级的新思路,为长沙的消费升级、城市魅力与民生幸福注入高质量的活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经济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