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产业有何新模式?业界人士长沙破题“银发经济”

央媒看长沙 | 2019-10-31 11:35:0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0月31日讯 据(中新网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徐琳)报道 养老,既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又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广阔市场。随着养老服务市场准入不断放宽,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中来。养老产业,出现了哪些新模式?又会带来哪些新机遇?

  记者30日在2019年湖南“敬老月”活动暨第四届“互联网+金融养老”产业创新大会上发现,“养老金融”成为了社会新的关注点。

  据了解,中国正在经历全球规模最大、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的老龄化进程。截至2018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49亿人。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预测,到2030年养老产业市场规模有望高达13万亿元。

  长沙市老年协会会长刘晓明说,近年来,养老金融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养老的金融风险也不断凸显,如何通过创新养老金融服务,开拓不同群体需求的多元化养老服务金融产品,规避各种养老金融风险,是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巨型规模挑战的重要内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要加大对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养老产业生态链相关的养老地产、养老社区、养老服务和养老资产管理等一系列养老相关内容也逐渐与现代金融开启了融合发展。”从事养老产业投资的周瑾认为,中国的金融与养老实体经济还缺少深度融合,主要体现在政府引导层面的PPP、养老产业引导基金、政策性贷款和发债等,都处于发展初级阶段。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从深化放管服改革等6大方面提出28条具体政策措施。其中,“拓宽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以及“扩大养老服务消费”中“发展养老普惠金融”的意见与金融业密切相关。

  “无论从金融机构自身还是各种外部政策、制度来看,养老普惠金融的发展都有很多难题亟待破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刘冬姣认为,税费优惠作为其中一个有效杠杆,政策力度逐渐加大,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方面发挥了越来越明显的推动作用。

  “当下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关于养老的剧烈变革,谁来养老、在哪里养老、如何养老面临关键转变。怎样看待养老、以什么理念指导老龄事业、如何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值得深入思考。”活动组委会负责人杨志勇介绍,大会希望通过搭建平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加强金融业与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强化中老年人对金融养老服务的正确认识。(完)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