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期末考试变身“欢乐闯关行”

央媒看长沙 | 2019-12-31 10:52:08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清水塘第二小学的学生参加足球测评。王可欣 摄

  星辰在线12月31日讯 据(人民网记者匡滢 王可欣)报道 寻访“岳麓山”,走进“天心阁”,畅游“戏曲园”,相邀“逛灯会”……乍一看,让人觉得这是一次文旅体验,但其实,这是长沙开福区小学一年级学生们的期末考试。

  闯过重重“关卡”,赢得“顶呱呱”“小状元”的荣誉,获得明信片、植物标本等“战利品”……不同于以往让人“如临大敌”的纸笔考试,长沙开福区的游艺性期末测评将学科素养和闯关游戏巧妙融合,综合考察学科知识、生活常识和应对能力,让学生们带着笑颜穿梭于不同的趣味场景之中。

  在这里,学生们爱上了考试。

  开福区一小的学生在‘集市’算数。匡滢 摄

  学生开心 大显身手勇“闯关”

  “哇!今天的教室和平常不一样。”12月26日,是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们参加期末测评的日子。走进学校,孩子们惊喜地发现考场变成“名胜景点”,监考老师变成“导游”,试卷变成“地图”。这是一次以“家乡文化”为主题的游艺性测评。

  在“爱晚亭”下拾起红叶、朗读词语,孩子们表现了生字认读能力;在“动物园”中选出喜欢的“小动物”,孩子们的口算能力得到了考察;在“火宫殿”里做“掌勺大师傅”,孩子们的美术创意不断迸发……在12道融入不同学科知识的关卡中,清水塘二小的一年级学生一边感受着长沙的美景与文化,一边展示着对各项知识技能的掌握。

  “既要‘买’到喜欢的东西,又要把‘钱’都花光。”开福区第一小学一年级5班的李一昕和朱妍汐则在“新春集市”里体验数学乐趣。

  开福区第一小学的一年级学生们则在期末考这天,变身精通“六艺”的“小书童”,在“抢春撒豆”“玲珑灯会”“戏迷游园”“彩蜡拓印”“新春集市”“引弓射猎”6个主题活动中,竞相展示自己在过去一学期增长的语、数、科、音、体、美知识和能力。

  担任家长志愿者的谭女士感慨,“感觉宝贝们今天都特别积极,还有的孩子说想再考一次。”

  “考查内容就是平日所学的知识点,但在这样的场景布置和闯关游戏环节中,学生们更加乐于展现自我。我们也想让学生们感觉学习其实是件快乐的事。”清水塘第二小学教导主任李艳云表示。

  清水塘二小学生们在主题布景中玩耍。王可欣 拍摄

  老师用心 精妙设计显巧思

  “我拿了好多‘顶呱呱’!”清水塘二小一年级6班的黄启瑞小朋友兴奋地举起自己盖满印章的“闯关地图”。

  这次测评中,清水塘二小的老师们分别以“顶呱呱”“你真棒”“加油哦”作为学生各环节表现的评价等级。“这样既让老师和家长清楚了解孩子对具体科目的掌握情况,又能用激励性的话语保持孩子们对学习的热情。”一年级11班的班主任李争艳说道。

  清水塘二小学生们接受音乐测评。王可欣 摄

  李艳云主任介绍,为筹划游艺式测评,老师们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前期策划、场景布置、标准设定、操作培训等环节下足了功夫。测评当天清水塘二小有72位老师和100多位家长志愿者参与现场工作,教学楼还设置了卫生室和保安巡查,确保测评活动中孩子们的安全与健康。

  开福区第一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则忙着“金榜题名”,老师们从学习态度、运用能力、知识技能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考察,采用星级评分,鼓励孩子们从“小童生”向“小状元”进阶。

  开福区一小测评考试策划人朱芳洁老师表示,清代“抢春撒豆”的迎春礼仪、灯会民俗、中国戏曲的基本乐理都成为了本次测评的元素。将游艺性测评与各类文化主题相结合,还能让孩子们在测评过程中感受文化、学习新知。

        

  开福区一小的学生正在进行钟表计数。匡滢 摄

  教育部门:游艺性测评有深意

  “一方面带来欢乐体验,减少考试焦虑,提升学习兴趣,让学生受益;另一方面融入了考点,贴合主题,也促进了老师教研能力的提升。”开福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平认为,目前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以及学习自信心亟待提升,而游艺测评本身,就是考量学生运用学科知识与技能解决真实情境下的问题的能力。

  开福区教育局局长谭树茗也表示,游艺性测评不是传统的纸笔测验,也不是单纯的玩乐。游艺性测评旨在让孩子乐学乐考,是教育提质、学生减负的具体举措,也是改变唯分数论,响应综合素质改革的需要。

  据了解,长沙市开福区最早于2016年开始游艺性测评的试点,从2017年起,开福区全面铺开针对小学一年级学生的游艺性测评。今年的评价周期为12月24-31日,涵盖了开福区的56所小学和近9000名学生。开福区内各学校的测评流程日渐成熟,还发展出了结合学校特色和本土风格的游艺设计,推动了人才教育体系的完善。

  学生们用橡皮泥捏制“美食”。王可欣 摄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