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薄弱村”全面清零 村民“腰包”更鼓了

央媒看长沙 | 2020-01-03 09:47:4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长沙市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赵婧媛 摄

   “我大学毕业后回来以后打算创业,正好遇上村里土地流转。”95年出生的刘志鹏是田心坪村人、长沙尚谷农业法人代表,他承包了400多亩土地养殖荷花虾,2018年发出36万多工资。“只用交租金,剩下赚的钱都是自己的!我们还带动了周围十几家散户参与龙虾养殖,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

  1月1日,长沙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宣布,2019年长沙市消除291个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已实现全部清零。而在2018年初,全市953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中,年经营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有574个,占比约六成。

  田心坪村之前公开竞拍土地流转经营权。赵婧媛 摄

  望城区乔口镇田心坪村田心坪村的精彩“蝶变”,是长沙掀起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热潮的缩影。一年前,闲置土地、林地、农田还躺着“睡大觉”;一年后,闲置资源盘活了,村集体与文和友共同开发1000亩小龙虾示范养殖基地,每年可获得土地溢价收入20万元。

  “土地得租金,劳动得薪金,‘产业带动型’和‘农房合作型’是望城区探索创新的特色发展模式。”望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易文龙介绍,该区在全市率先实施集体土地经营权公开拍卖、整村流转、租金保底。从2018年到2019年年底,集体经济薄弱村从71个到全面清零,村均收入从18万到51.8万元,11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增加3842万元,增长约206%。

  “长沙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新型的,不走‘生产队’模式和‘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老路子。”长沙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黄志强说,2019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超过30%,更多农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匡滢 实习生 赵婧媛)

  尚谷农业“荷花虾”虾池。赵婧媛 摄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