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榔梨街道:提振企业家信心 推动经济加速发展

央媒看长沙 | 2020-04-08 16:27:44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榔梨街道联合组走访企业王子新材料。李振 摄

榔梨街道联合组走访企业王子新材料。李振 摄

  人民网长沙4月8日电 “这次疫情对我们的产销有一定的影响,但长沙县榔梨街道的营商环境很好,政策扶持措施也多,我们对企业经营的信心还是很足的。”日前,谈及企业发展,位于长沙县榔梨街道的企业王子新材料负责人朱小寒表示。

  该企业只是榔梨街道在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也代表了榔梨辖区许多企业的心声。

  甘当“保姆” 细致入微摸清“家底”

  近期,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榔梨街道组建11支精准服务小组开展精准帮扶行动,建立企业服务站和物流协会引导行业规范、自律、抱团发展。为了摸清辖区企业发展的“家底”,由榔梨街道经济发展办牵头,企业服务站配合,11支精准服务小组联合财政所、榔梨市监所、榔梨农商行等单位历时一个多月深入细致地走访,收集了辖区内租赁经营、生产加工型企业的基本情况,发展状况、经营问题和和自身愿景等数据,全面摸清辖区存量“三资”底数、企业注册底数和经营底数,并制定“十类经济清单”,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依。

  截止目前,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复产,员工到岗率达97%,街道为辖区企业争取到50亿元银行授信,34家企业已获批贷款5.3亿元。

  当好“管家” 税收做到应收尽收

  “作为重点税源企业,我们一定会依法纳税,支持街道、税务部门工作,为街道发展尽一份力,同时也会加强税收政策、征收管理等方面的学习,确保懂政策,会操作。”长沙建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谭铸表示。

  为优化税源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榔梨既“解近渴”,又“取远水”,坚持可持续发展。由专门队伍核对税收台账,全面清查小税、散税、漏税,对辖区清查出的多家无税务数据企业逐一上门核实,落实税务登记信息,核对应缴税款,以精细的手段当好“管家”,避免税源流失,保障“颗粒归仓”,确保应收尽收。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在榔梨办公营业却未在榔梨注册的经营单位,一些物流经营单位无交税记录,街道迅速制定详细工作计划,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督促企业按时注册、按时缴纳到位,确保税源不流失。

  当好“红娘” 盘活资产提升效益

  “合作愉快。”随着一阵阵相机咔嚓声响起,云雷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地上这栋1.1万多平方米的综合楼通过街道牵线搭桥,成功引进韦尔斯利酒店,将投入5000万元,集住宿、餐饮、娱乐、会议、商务为一体的四星级酒店预计2020年底可营业。

  “太感谢啦,多亏政府为我们想办法、出主意,盘活了闲置资源,唤醒了‘沉睡’的财富。”云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章雷说。

  为让企业现有资源“活”起来,街道算清资源帐,将企业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闲置设备形成台账统一对外发布,让“冷资产”变身“热财富”。同时当好红娘,为有需求的企业牵线搭桥,力促二次招商、腾笼换鸟,目前已摸底近7万平方闲置厂房和近332亩闲置土地。街道积极抓好辖区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开展产业升级,下一步将继续挖掘、帮扶、服务这些有意向、有潜力的企业,并精心培育一批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

  “榔梨街道紧扣‘存量升级’‘增量引进’的目标,积极开展走访摸底、税源普查、资源提效、精准帮扶、产业升级等五大行动,聚焦产业谋发展,为落实‘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目标增添动力。”长沙县榔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杜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