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长沙经开区瞄准制造业产业链“进攻”

央媒看长沙 | 2020-06-10 10:30:1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6月10日讯 据中新网长沙(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黄姿)报道,9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产业链企业供需对接会举行,围绕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4条优势产业链,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协助企业深度交流,促进企业本地配套率稳步提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健康协同发展。

  疫情影响到了中国制造业的正常运转,也给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带来了一定危机。日前,湖南省出台文件,给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划出了发展重点,实行“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出台了提高创新水平、推进集聚发展、实施精准招商等措施。湖南省明确,到2025年,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值力争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40%以上。其中,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航空航天(含北斗)等产业链,成为参与国际竞争的产业集群。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贺代贵说,过去几个月,受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较大的挑战,制造业采购供应链、生产制造链、终端消费服务链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疫情带来的警示,也让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断提升本地配套率,尤为必要和紧迫。”

  他说,举行供需对接会,是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更是后疫情时代园区推进产业链再升级、制造业再提升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目前,长沙经开区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两主一特”产业格局,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均为千亿产业。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今年1至4月产值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三一重卡、博世汽车、住友橡胶、索恩格、大陆集团等知名企业,基本形成了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

  据了解,在长沙市22条产业链中,工程机械、汽车、轨道交通、集成电路4条产业链由长沙经开区牵头推进。

  当日,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北汽福田等10家4条产业链龙头企业发布了企业采购需求信息,采购需求总金额达129.5亿元。其中,三一集团和山河智能采购需求金额最高,分别为43亿元和40亿元。另外,广汽菲克、广汽三菱、三一集团、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8家整车、主机厂分3轮和12家配套件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达20.96亿元,包括其广汽菲克-长沙马瑞利采购排气系统项目、北汽福田-同心实业工程车及轻卡专用货箱合作项目和山河智能-长沙天一采购结构件项目。

  “各位企业家要危中觅‘机’,善于在困境中捕捉商机,大胆突破现状、拓展思维,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借‘机’生‘机’,依托区县成熟整机整车企业和科研优势,合力攻克核心难题,降低供应链隐患、完善产业链本地配套链条。”贺代贵认为,企业可抢抓国家新基建战略发展机遇,结合园区“新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和政策,抢占制造业发展制高点。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中新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