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市场接轨 长沙财经学校以“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央媒看长沙 | 2020-08-13 10:08:09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8月13日讯 据(人民网记者 匡滢)报道 8月2日晚上,长沙中考成绩公布。8月3日凌晨5点,长沙财经学校的门口,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今天是中考放榜后的第一天,我5点多赶到学校,就看到起码有上百家长在这排队了。”每年一到中考成绩公布的日子,长沙财经学校招生办主任刘海文就忙得不可开交,中考成绩凌晨一放榜,很多家长就连夜赶过来排队拿号咨询。往年只开放两个咨询办公室,被赶来的家长围得水泄不通,今年学校又增开了三个,结果家长排队的现象还是没有缓解。

  “从咨询、开学报名学生要排队,到毕业就业企业招人要排队,我们学校也慢慢成了长沙的‘网红职校’了。” 刘海文介绍,作为长沙市职教基地唯一一所现代服务类学校,长沙财经学校累计为长沙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5万多人,被誉为“培养长沙现代服务业人才的摇篮”。

  在校生规模由最初的80人增长到5449人,教学班级由2个扩大到120个,从19亩地的“小校园”,到如今长沙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稳定在99%左右,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有了质的飞跃,这所中职学校如何完成蜕变?学生给出的答案应该更准确。

  “学校里的课程设计都很实用,还给了我们不少实践的机会,我们只要有梦想,就都有实现的可能。”18岁的小姑娘张晓宸现在已经是三处民宿的老板了,从刚进学校懵懂不知,到现在能独挡一面,学校对她的帮助很大。

  2017年,张晓宸刚入校,发现学校里有很多创业知识讲座,她就一个个跑进去听,学校还免费提供了创业孵化基地给大家实习,“低成本创业试试”的想法就此萌生。

  “家里很赞成我的想法,爸妈给了2万元启动资金,我就都投到‘小真公寓’的民宿项目里了。” “仿古风”“现代风”“未来风”,张晓宸根据在学校实习基地设计的方案,装修了几间民宿,由于价格不高且又各具特色,她的“小真公寓”入选了入选“贩梦”项目和“城市时光仓”项目,参加了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获得了全国银奖。

  围绕“社会人”和“职业人”的培养目标,培养与市场接轨、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是长沙财经学校的宗旨。

  “我们根据长沙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学校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实行动态调整,近年来相继开发跨境电商、无人机应用等专业。”长沙财经学校校长陈全宝介绍,自长沙金霞保税区成立后,应对市场需求,长沙财经学校拓展跨境电商专业的开设与发展,与湖南嘉德集团合作,联合共建了“长沙财经学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基地”。

  2020年6月份,第一批学生进入湖南金霞跨境电商产业园内企业跟岗实习,企业将自身掌握的东南亚跨境电商平台“shopee虾皮”的账户交给学生操作,面向东南亚区域进行市场推广。

  “这些学生们虽然年纪小,但是上手很快,实际操作起来没点问题,这是我们开始都没想到的。”湖南嘉德集团(跨境电商)运营负责人王龙介绍,实习期间,学生们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工作实习,适应很快,目前全部学生都已经成功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份“佣金”,最多的目前已经有了66个订单。

  “每年一到毕业季,企业就会统一到学校来招工,我们的毕业生现在都是供不应求,90%左右都留下来服务长沙的经济社会发展了。”校长陈全宝介绍,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对接产业、学做合一、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质量为根本、以改革为动力、以就业为导向,对接长沙迅速发展的商业贸易、金融服务、餐饮、现代物流和休闲等现代服务类产业。学校建立了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以专业对接产业、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为根本任务,整体融入长沙现代服务业产业链,构建了现代商业服务专业群、现代旅游服务专业群和现代休闲服务专业群。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网】

标签:
全部评论:0